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藝術司
藝術司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關於舉辦2018年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有關事項的通知
發布時間:2018-07-12 16:49 來源: 編輯:藝術司
信息來源: 2018-07-12

 

                                                                                               藝戲函〔2018〕51號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江蘇省、安徽省、山東省、河南省、陝西省、甘肅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

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交流梆子聲腔藝術,推動地方戲曲傳承發展,中宣部文藝局、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將於2018年9月至10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舉辦2018年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精神,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戲曲藝術繁榮發展。

二、劇種范圍

秦腔、晉劇、豫劇、河北梆子、同州梆子、漢調桄桄、蒲劇、上黨梆子、北路梆子、老調、武安平調、永年西調、宛梆、懷梆、大平調、山東梆子、萊蕪梆子、棗梆、徐州梆子、淮北梆子等20個以梆子腔為主的地方戲曲劇種。

三、劇目推薦及遴選

劇目推薦採取以梆子聲腔主要代表性分布區域定額推薦,主辦單位集中遴選的辦法,由相關省(區、市)文化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分別推薦本地區具有代表性的劇目。其中,秦腔由陝西省推薦不超過5台,甘肅省、寧夏回族自治區各推薦不超過3台﹔晉劇由山西省推薦不超過5台﹔豫劇由河南省推薦不超過5台﹔河北梆子由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各推薦不超過3台﹔同州梆子、漢調桄桄由陝西省各推薦不超過3台﹔蒲劇、上黨梆子、北路梆子由山西省各推薦不超過3台﹔老調、武安平調、永年西調由河北省各推薦不超過3台﹔宛梆、懷梆由河南省各推薦不超過3台﹔大平調由河南省、山東省各推薦不超過3台﹔山東梆子、萊蕪梆子、棗梆由山東省各推薦不超過3台﹔徐州梆子由江蘇省推薦不超過3台﹔淮北梆子由安徽省推薦不超過3台。此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可在秦腔與豫劇兩劇種中擇優推薦不超過3台﹔內蒙古自治區可在晉劇與北路梆子兩劇種中擇優推薦不超過3台。

四、劇目推薦要求

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注重推薦反映改革開放40周年發展成就、體現改革創新時代精神的劇目,堅持名團名家名劇標准,精選梆子聲腔劇種中具有代表性的優秀現代戲、新編歷史劇和整理改編傳統戲。

五、申報材料

推薦的劇目要求報送劇本5份、演出視頻1份(拷錄在U盤裡)並填寫推薦表,由劇目演出單位所在省(區、市)文化廳(局)出具書面推薦意見並加蓋公章。

推薦截止日期為2018年7月20日,以寄出郵戳為准。逾期不報視為自動放棄。

六、工作安排

(一)主辦方將組織專家集中遴選30台左右參演劇目(含不少於2台改革開放40周年題材優秀劇目)在石家庄展演,每台劇目演出2場。

(二)主辦方為每個演出單位提供演出場地、舞台基礎設備、70人的食宿及路途費用,並給予一定數額的運輸及演出補貼。演員、行頭、化妝、裝卸台人員及對舞台設備有特殊要求的,由演出劇團自行解決,或由主辦方協調設備,費用需院團自理。

七、聯系方式

申報材料寄送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和平西路275號河北省文化廳藝術處

聯系人:劉浩琳  0311-85918045  13933025220

    高  源  0311-85918042  18833118081

傳  真:0311-85918044

特此通知。

 

附件:2018年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劇目推薦表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代章)

                             2018年7月6日

 

 

 

 

附件

2018年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劇目推薦表

劇名

 

劇種

 

演出單位

 

劇目類型

 

是否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題材劇目

 

編劇

 

導演

 

舞美設計

 

唱腔(音樂)設計

 

主要演員

 

聯系人

 

職務

 

聯系電話

 

劇目簡介:包括劇情、劇目創作演出時間、獲獎情況等(可附頁說明)

  “劇目類型” 請填寫現代戲或新編歷史劇、整理改編傳統戲。請將本表電子版發至郵箱:hbwhtysc@126.com

 

      申報單位蓋章               省級文化行政部門蓋章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