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青海
青海
青海文化改革發展取得新成效
發布時間:2018-09-21 09:14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 2018-09-21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好全省經濟形勢分析會相關工作,青海省文化和新聞出版廳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緊緊圍繞年度重點工作任務開展為期50天的“奔著問題去、奔著困難去、奔著落實去、奔著服務去”活動,文化改革發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以文化項目為牽引,由各副廳長組成督查小組赴各市州縣對540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和黃南州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喇家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等重點文化項目建設進行檢查摸底,對項目施工質量、安全生產等提出要求,督促項目施工單位加快工程進度,確保年度工程任務高質量完成。

  二是豐富廣大人民群眾文化生活,持續推進“送戲下鄉”活動。選派國有戲曲院團、優秀民營戲曲院團、公共文化機構文藝隊等赴全省各縣、鄉開展送戲下鄉活動,對招募的44名農村文化志願者進行崗前培訓。

  三是以文化體制改革為契機,不斷深化國有文化企業和“放管服”改革,對省演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青海新華民族印務有限公司等進行調研,對經營中存在的困難進行幫扶。深入到全省部分市、州(縣)文化部門(玉樹、果洛除外)對“放管服”開展督查調研工作,採取聽取匯報、實地查看、座談交流、發放問卷調查、查看工作台賬等形式詳細了解各市州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承接情況、事中事後監管情況、“放管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急需解決的困難。

  四是持續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按照中西部文化市場綜合執法能力提升三年(2017-2020)行動計劃,海西州與浙江省溫州市、杭州市制定幫扶方案,初步計劃幫扶文化市場執法設備、裝備和執法人員培訓,海北州與山東省已實地調研考察,積極溝通制定幫扶方案。青海省文化市場執法人員赴上海市執法總隊進行駐場培訓。

  五是以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為著力點,組織青海省文化企業參加深圳書博會、西部文化產業博覽會、廈門文博會等,積極推介青海優質文化企業與省外知名集團開展合作,促進文化產品線上線下銷售。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促成青海茶卡天空壹號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與海寧市米佰頓皮草服飾有限公司簽訂了茶卡東文化旅游景區(茶卡天空壹號)項目合作開發協議,目前已完成景區基礎設施建設並投入運營。

  六是打好脫貧攻堅戰。認真抓好行業扶貧和定點扶貧工作,對標脫貧“兩個6”目標,查漏補缺,積極完善。充分挖掘貧困地區文化資源,推廣“公司+農(牧)戶”經營模式,推進文化產業與精准扶貧深度融合。實施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加強對農牧民群眾在傳承保護、民族工藝美術等方面的技能技藝培訓,優先將貧困村中有一定技能人員納入培訓,支持其自主創業,非遺傳承助力扶貧。

  七是以推動文化交流為焦點。民族舞劇《唐卡》赴西安、山東進行巡演活動,組織青海省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民族歌舞演員赴坦桑尼亞開展“部省合作”,弘揚優秀民族傳統文化,促進青海省與外界溝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