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系統多舉措做好“雙節”期間旅游安全、旅游服務
發布時間:2018-09-21 10:13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9-21

  19日下午,自治區旅發委召開全區旅游系統電視電話會議,就做好雙節假日旅游工作進行安排部署。自治區旅發委全體干部、重點旅行社、旅游景區及旅游協會在自治區旅發委主會場參會,各地州市旅游局、重點景區及相關旅游企業在各地分會場參會。會中對伊犁州、阿勒泰地區、昌吉地區、喀什地區和吐魯番市旅游局進行現場視頻調度,問詢各地假日旅游准備情況。

  提高認識,強化責任,確保假日旅游安全

  自治區旅游發展委員會黨組書記侯漢敏說,隨著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的"紅利"不斷釋放,預計中秋節、國慶節"雙節"期間旅游人數,特別是全域旅游推行下的團隊游、鄉村游、自駕游、自助游等將繼續增長,交通、住宿、景區等方面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嚴防各類事故特別是旅游安全事件發生尤為重要。

  “雙節”期間,新疆各級旅游行政管理部門、各旅游企業將抓好節日期間旅游景區的防汛安全工作、配合各地、各部門做好防震減災工作,還將重點做好全區旅游企業租賃車輛管理工作,包括認真督促、檢查旅游企業車輛使用情況﹔委派的導游在行車期間,將加強對駕駛員的監督,發現安全隱患時要立即通知旅行社或旅游汽車營運企業,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隱患﹔各景區要加強路況的檢查和維護,增加重點路段和道口的警示標志,確保不發生涉旅交通事故。一旦發生旅游交通事故,各旅游企業要在第一時間向轄區旅游主管部門報告,各旅游主管部門要及時會同交警、運營、安監等部門進行聯合查驗,並妥善處理好事故善後工作。

  突出重點,規范服務,加強假日旅游市場監管

  節前及節日期間,自治區旅發委將協調相關部門,組織開展安全大檢查,特別是加強對A級景區、星級飯店、旅游集散地、旅游餐飲場所以及旅游包車、租車等安全檢查,及時排除安全隱患、增強保障能力,並協調相關部門切實做好災害天氣、防汛安全及公共衛生事件等突發事件應急准備,完善相關預案,同時指導各景區採取等多種方式調控游客流量,切實保障游覽秩序和安全。

  在確保旅游安全的同時,自治區旅發委還將加強假日旅游市場監管,提高旅游服務質量,將加大旅游服務質量監督和旅游市場秩序規范聯合執法力度,協調配合公安、交通、工商、食品安全、質監等相關部門,開展旅游市場檢查,重點對規范旅游市場秩序、健全旅游管理體制機制、保護旅游者合法權益等情況﹔嚴查假冒偽劣、惡性競爭、虛假廣告、不按合同履行義務等違法違規行為,淨化旅游市場環境。各地、各旅游企業也將積極開展和推進誠信旅游活動,提高行業自律意識,規范旅游服務行為,提高服務質量,精心維護新疆旅游服務形象。各級旅游質監部門要及時有效處理游客投訴,利用12301等旅游投訴平台,並鼓勵廣大游客積極提供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線索,妥善做好投訴問題的處理處置。

  加大宣傳,科學宣傳,加強假日信息服務

  自治區旅發委以及各級旅游行政管理部門、各旅游企業還將加強假日旅游產品供給,豐富旅游產品。“各地將圍繞‘新疆是個好地方’研究制定本地宣傳方案,加大宣傳,積極協調電視、廣播、報紙、互聯網等媒體,及時發布假日旅游交通、天氣、安全提示和旅游市場信息,服務廣大群眾,營造良好旅游氛圍,充分展示新疆和諧穩定局面,推動旅游興疆戰略的實施。”

  盡早部署,壓實工作,抓緊啟動節日旅游工作機制

  自治區旅發委要求各級旅游行政管理部門、各旅游企業要及時啟動假日旅游工作機制,督促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各地旅游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當前旅游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做好“雙節”假日旅游工作的具體措施,持續不間斷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深入排查治理隱患、嚴肅查處非法違法行為。要持續規范整治旅游市場秩序,主動查處打擊違法經營行為,淨化旅游消費環境,確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