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支持深度貧困地區文化建設工作會議在青海西寧召開
發布時間:2018-07-16 09:1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7-16

  中國文化報記者薛帥報道:7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在青海省西寧市召開支持深度貧困地區文化建設工作會議。本次會議的主題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指示,貫徹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有關要求,部署支持深度貧困地區文化建設重點工作任務,助力深度貧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講話,青海省委書記、省長王建軍致辭,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主持會議。青海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西明,青海省委常委、秘書長於叢樂,青海省副省長張黎,國務院扶貧辦開發指導司司長海波出席會議。

  會議強調,文化扶貧對於深度貧困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文化扶貧有助於增強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實現文化勵民﹔提高貧困群眾脫貧能力,實現文化惠民﹔推動貧困地區產業發展,實現文化富民﹔維護貧困地區民族團結,實現文化安民。

  會議指出,近年來,深度貧困地區文化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優秀藝術作品不斷涌現,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基本建成,文化產業不斷發展,文化遺產得到有效傳承和保護,群眾文化活動日益豐富。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貧困地區尤其是深度貧困地區文化建設工作,把支持深度貧困地區文化建設作為一項重點工作抓實抓細。文化和旅游系統結合自身業務特點,採取多種方式,從政策和規劃、資金和項目、活動和人才等多方面多角度支持深度貧困地區文化建設。據統計,“十三五”以來,文化和旅游部通過組織實施重大文化工程項目,為深度貧困地區安排文化方面中央轉移支付資金約25.8億元﹔22個省市對口支援規劃中,共落實文化建設資金約10億元﹔各地方文化部門利用自身資源,開展各項活動,共投入資金約1.66億元。

  會議指出,下一階段,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工作,全力支持深度貧困地區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發展,推動深度貧困地區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滿足貧困地區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動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同步進入小康社會。一是加強藝術創作生產,加大公益性演出力度。二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豐富公共文化產品供給,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效能。三是推動文化產業發展,促進貧困地區群眾就業增收。支持在深度貧困地區設立傳統工藝工作站,探索建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支持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四是科學開發利用旅游資源,深入推進旅游扶貧工作。支持“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支持旅游產業發展。五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繼續實施“三區計劃”文化工作者專項,開展“訂單式”文化人才支援,積極開展文化志願服務,組織文化扶貧人才專題培訓。

  會議要求,文化和旅游部要加強規劃布局和政策引導,健全工作機制,強化目標考核,加強作風建設,統籌落實好支持深度貧困地區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各支援方要高度重視扶貧工作,加強調研溝通,發揮自身的項目優勢、資金優勢、人才優勢、技術優勢、管理優勢,結合受援地區的實際,策劃實施文化和旅游扶貧項目。深度貧困地區要落實主體責任,發揮主體優勢,強化造血功能,努力推動本地區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取得新突破、新進展。

  會議還進行了基層扶貧項目考察和項目對接,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支援項目。文化和旅游部與青海省人民政府簽署了《支持深度貧困地區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工作實施方案(2018—2020)》﹔國家圖書館、安徽省文化廳等12家支援方代表與受援方代表進行了現場簽約。會上,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北京市文化局等6家單位代表作了經驗交流發言。

    國家發改委、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文化和旅游部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四川、雲南、西藏、甘肅、青海、新疆等省區文化廳有關負責同志,四省藏區及四川涼山州、雲南怒江州、甘肅臨夏州、西藏山南市、新疆和田地區等15個地州市政府有關負責同志,22個支援深度貧困地區的省市文化廳局有關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