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三期戲曲藝術人才培養“千人計劃”高級研修班開班
發布時間:2018-07-17 10:0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7-17

  中國文化報記者劉淼報道:7月16日,第三期戲曲藝術人才培養“千人計劃”高級研修班開班典禮在北京中國戲曲學院舉行。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尤其是習近平文藝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系列文件精神,改變戲曲編劇、導演、作曲、舞美、評論骨干人才緊缺的局面,提高戲曲藝術整體創作水平,培育有利於戲曲活起來、傳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的良好環境,推動戲曲藝術繁榮興盛,在前兩期高級研修班成功舉辦的基礎上,文化和旅游部決定於2018年開展第三期高級研修班教學工作。

  研修班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中國戲曲學院承辦。在前兩期的教學影響力作用下,本期研修班招生階段報名踴躍,編劇、導演、作曲、舞美、評論5個班級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343份報名材料,經考核最終錄取近200名學員。

  從7月16日開始,第三期高級研修班學員在中國戲曲學院接受為期28天的集中培訓。高級研修班為學員做了精心的教學設計和准備,聘請近百名戲曲專家結合理論講授、輔導創作、作品點評、觀摩研討、參觀學習等多種形式進行專業授課工作。此外,研修班還增設了思想政治理論課程,學員將著重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引導學員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研修班還將實行導師制和遠程網絡教學。集中培訓結束後,學員將返回各自單位開展遠程學習和業務實踐,各地文化廳(局)和藝術院團將積極組織學員參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為學員提供藝術創作與舞台實踐的條件。學習結束將開展學員結業匯報、評優等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