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公安部、國家文物局聯合啟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
發布時間:2018-07-18 09: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7-18

  中國文化報記者劉修兵報道:7月17日,公安部與國家文物局在北京共同召開全國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聯合部署開展全國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李偉,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對專項行動做了動員部署。

  全國公安機關和文物部門從即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開展為期6個月的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此次專項行動是近年來公安部和國家文物局聯合開展的規模最大的一次專項行動,也是對去年6月至8月全國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的深化。

  李偉強調,公安機關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上來,充分認識當前文物安全形勢的嚴峻性、復雜性,充分認識維護國家文物安全、保護國家珍貴文化遺產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站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高度,從嚴從實從細抓好專項行動各項措施的落實。

  劉玉珠要求,各級文物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關於文物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文物保護的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始終堅守文物安全紅線不放鬆,提高認識、全力以赴、久久為功,不斷筑牢文物安全防線。希望各級公安機關積極指導文物、博物館單位增強內部治安保衛和安全防范工作,支持在點多面廣、重要的文物、博物館單位設立派出所或者警務室,加強重點防護。在文物犯罪案件辦理終結後,也請公安機關及時將涉案文物移交文物收藏單位。

  公安部和國家文物局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在公安部主會場參加會議,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文物行政部門以及重點文物、博物館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在各地分會場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