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兩項重要舉措助力非遺扶貧
發布時間:2018-07-19 08: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7-19

  中國文化報記者王學思報道:日前,記者從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獲悉,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總體部署,大力推進文化扶貧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網站連續發布了《關於大力振興貧困地區傳統工藝助力精准扶貧的通知》《關於支持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的通知》兩份重要文件。

  《關於大力振興貧困地區傳統工藝助力精准扶貧的通知》由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印發。文件在總結近年來各地探索“非遺+扶貧”工作的實踐經驗基礎上,提出要加大貧困地區傳統工藝振興力度,加強貧困地區非遺傳承人群培養,支持傳統工藝項目優秀代表性傳承人、工藝師到貧困地區開展講習活動,支持貧困地區探索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搭建貧困地區傳統工藝產品設計、展示和銷售平台。

  《關於支持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的通知》由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印發。文件指出,要支持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組織傳統工藝手藝培訓,幫助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習傳統工藝,掌握相關技能﹔組織專家團隊,對傳統工藝產品進行專業設計和改造提升﹔搭建平台,支持電商企業等通過訂單生產、以銷定產等方式,幫助銷售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生產的傳統工藝產品,形成扶貧就業、產業發展和文化振興的多贏格局。

  文化和旅游部、國務院扶貧辦以深度貧困地區“三區三州”為重點,兼顧部分少數民族地區國家級貧困縣,選取確定並公示了第一批“非遺+扶貧”重點支持地區(共計10個),支持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