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全國登記革命舊址、遺址逾3萬處
發布時間:2018-07-31 09:0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7-31

    中國文化報記者李佳霖報道:7月3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就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行了相關情況介紹。

  劉玉珠介紹,目前全國有革命專題博物館和紀念館808家,與近代重要革命直接相關事件和人物有關的可移動文物49萬件(套)。登記革命舊址、遺址33315處,其中全國重點文保單位477處。劉玉珠表示,通過多年實踐,積累了不少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的經驗,如通過整體規劃、連片保護,實施的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革命舊址的保護利用工程,使其文物保護利用狀況得到很大改善,並逐步形成了瑞金、井岡山革命舊址與紅色精品景區建設相結合,寧都革命舊址與特色鄉鎮建設相結合,金溪革命舊址與休閑農業旅游相結合,青原革命舊址與傳統村落保護相結合,共4種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模式。

  劉玉珠表示,落實《意見》將是下一步工作的重點和難點,要加強學習,吃透要旨,全面領會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新思想、新要求和新舉措﹔要按照輕重緩急,有序推進的原則,制定革命文物保護修復計劃和保護經費需求規劃﹔要加強多部門溝通協調,梯次推出具有關鍵性和引領性作用的細化政策和重大舉措﹔要編制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導則,鼓勵對革命文物活起來進行差別化探索,積累可以推廣的實踐經驗。同時還要加強督查,明確責任主體、關鍵環節和時間結點,推動相關政策措施見效。

 

發布會現場(元紹達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