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政策解讀
政策解讀
文化和旅游部有關負責人就國務院同意設立
內蒙古滿洲裡、廣西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答記者問
發布時間:2018-04-13 11:0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4-13
    近日,國務院同意設立內蒙古滿洲裡、廣西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發展改革委、國家民委、公安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海關總署、體育總局等10部門聯合印發了《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門關於印發內蒙古滿洲裡、廣西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文旅旅發﹝2018﹞1號)。文化和旅游部有關負責人就設立邊境旅游試驗區相關情況答記者問。
 
   問:請介紹一下國務院同意設立邊境旅游試驗區的有關背景?
    答:我國陸地邊界線總長2.2萬多公裡,與14個國家接壤,加快邊境地區開發開放,對於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構建和諧穩定周邊,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我國邊境地區旅游資源獨具特色、十分豐富,發展旅游業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發展,邊境旅游已逐步成為與出國旅游、港澳台旅游並駕齊驅的三大出入境旅游市場之一,對擴大入境旅游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支撐作用。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各部門到邊境省區各級黨委政府,不斷加大對邊境旅游的支持力度,邊境旅游呈現出繁榮的發展態勢。
    我國邊境旅游發展雖取得一定成效,但發展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難和障礙,依然面臨一些制度性的發展瓶頸。如,邊境旅游管理體制機制相對滯後,現有旅游管理制度越來越無法適應邊境旅游日趨紅火的趨勢﹔邊境旅游產業發育不充分,部分邊境旅游線路老化,游客在邊境地區停留時間短、消費少,一些邊境地區至今沒有擺脫“旅游通道”的尷尬局面﹔部分邊境地區出入境不夠便利,人員車輛互通水平仍然有待提高等。
    為有效解決上述問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要“加快沿邊開放步伐,允許沿邊重點口岸、邊境城市、經濟合作區在人員往來、加工物流、旅游等方面實行特殊方式和政策”。之後,《國務院關於支持沿邊重點地區開發開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國發﹝2015﹞72號)明確提出要根據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有關精神,強化政策集成和制度創新,研究設立邊境旅游試驗區,並明確由國家旅游主管部門牽頭,會同發展改革委等部門負責開展此項工作。此外,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興邊富民行動“十三五”規劃》等中央文件中,也都提出要建設一批邊境旅游試驗區。
    設立邊境旅游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做出的重大決策,是大力發展邊境旅游業的重要舉措。我部作為牽頭部門高度重視、認真謀劃,會同相關部門和邊境省區扎實推進了有關工作。
    
問:設立邊境旅游試驗區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答: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邊境旅游試驗區是國家層面確定的唯一以改革為指向的旅游業發展重點區域。在經濟新常態和開放新格局背景下,在國家層面設立邊境旅游試驗區,目的在於通過強化政策集成和制度創新,推進沿邊重點地區全域旅游發展,打造邊境旅游目的地,從而對全國旅游業的改革創新發揮先行示范作用。
    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入,沿邊地區在促進人員和經濟要素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方面的作用日益增大。旅游業通過游客之間的雙向流動為彼此擴大消費市場,較易形成雙方國家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因此,大力發展旅游業成為周邊多數國家加快經濟發展的重要選擇,並迫切期望與我國進行更多更深層次的旅游交流與合作。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能夠充分發揮旅游業在沿邊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獨特作用,將成為深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往來、推動形成更多沿邊經濟合作模式的重要途徑。
    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是興邊富民的重要內容。旅游業是興邊富民的重要途徑和產業支撐,是帶動沿邊地區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手段。發展旅游業,一方面能夠吸引大量內陸旅游者,加強內陸對沿邊地區的了解和聯系,有利於開辟更多內陸與沿邊合作的途徑﹔另一方面,跨境旅游活動還加強了沿邊地區與周邊國家的相互了解和聯系,創造了更多經濟合作機會,促進並帶動沿邊地區相關產業行業的發展,推動沿邊地區的產業結構升級和經濟社會發展。
    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是促進沿邊地區由旅游通道向目的地轉變的重要手段。沿邊地區旅游資源豐富,但經濟社會發展長期處於欠發達水平,加上交通不便利、市場發育程度不高,邊境旅游還處於小、散、弱狀態,沿邊地區更多地承擔出境旅游通道功能,旅游消費難於留在當地,旅游業對經濟拉動作用尚有較大空間。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通過打造核心旅游吸引物,豐富旅游產品體系,強化旅游基礎設施等產業支撐能力,吸引更多游客留下來消費,有利於實現沿邊地區由出境旅游通道向旅游目的地的轉變。
 
   問:設立邊境旅游試驗區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空間布局和發展目標是什麼?
    答:指導思想方面,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構建全區域、全要素、全產業鏈的邊境旅游發展新模式,建設邊境旅游目的地。
    基本原則方面,堅持開放引領,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堅持創新驅動,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不斷激發旅游發展活力﹔堅持特色打造,推動旅游業特色化、國際化、全域化發展,提升旅游業整體競爭力﹔堅持綠色發展,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節約用地制度﹔堅持防范風險,完善禁賭、禁毒長效機制,堅決打擊非法入境、走私販私,筑牢邊疆安全穩定屏障。
    空間布局方面,按照國務院2015年72號文件明確的“依托邊境城市設立試驗區”的要求,試驗區主要依托邊境城市的行政轄區范圍設立。
    發展目標方面,明確試點試驗時間為3年,即到2020年底,確立試驗區在旅游體制機制、旅游產業發展、旅游目的地影響力等方面應達到的目標水平。
    
問:國家旅游主管部門牽頭推動設立邊境旅游試驗區,開展了那些工作,目前取得了哪些進展?
    答:國務院提出設立邊境旅游試驗區工作以來,旅游主管部門切實增強抓好落實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聯合相關部門,先後赴內蒙古、黑龍江、遼寧、吉林、新疆、雲南、廣西等省區進行了13次調研,先後在吉林省延邊州和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召開工作推進會,前後召開9次專家論證會,組織4次部委協商會,多方聽取意見建議,對設立試驗區有關問題進行了充分地研究論證。各部門主動將邊境旅游發展納入各自對外開放工作布局,形成了通力協作、共同推進的局面。外交部從外交政策、邊管政策、領事認證等方面,發展改革委從沿邊開發開放試驗、守邊固邊、宏觀規劃等方面,國家民委從推進興邊富民行動、少數民族特色村鎮建設等方面,公安部從證照管理、出入境便利化等方面,財政部從財稅支持、投融資政策等方面,原國土資源部從政策集成、項目用地等方面,交通運輸部從旅游交通、設施建設等方面,海關總署從口岸管理、監管業務等方面,原質檢總局從口岸公共衛生、通關模式等方面,體育總局從綜合體建設、旅體融合等方面提出具體指導意見,做了大量工作,有力地促進了邊境旅游發展。
    在此基礎上,我們單獨或與相關部委一道先後出台8個工作性文件,明確工作方向和工作要求。按照“一區一方案”原則,指導29個有條件的邊境地區研究編制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草案),並進行了三輪遴選。第一輪通過專家評審遴選出11個,第二輪經部委會商從11個中遴選出5個,第三輪經部委會商並報國務院同意,最終遴選確定滿洲裡、防城港作為首批邊境旅游試驗區。在每輪遴選過程中,還同時完成了政策協調和方案修改工作。之後,我部還委托中國社科院對兩個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進行了第三方評估。
    在上述工作基礎上,經報國務院審定,國務院同意設立內蒙古滿洲裡、廣西防城港為首批邊境旅游試驗區,並審定了有關《方案》(送審稿)。其後,我部會同相關部門印發了兩個邊境旅游試驗區的建設實施方案。
 
   問:為什麼首批確定內蒙古滿洲裡、廣西防城港兩個試驗區? 
    答:設立邊境旅游試驗區堅持“分批實施,成熟一個推出一個”的原則,首先選擇旅游資源稟賦較高、旅游產業發展較為成型、口岸通關綜合條件較好、與毗鄰國家旅游合作相對成熟的邊境城市率先開展改革探索,並在實踐中積累經驗做法,之後再逐步推廣。
    滿洲裡試驗區位於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的西北部,北接俄羅斯,西鄰蒙古國,是歐亞大陸橋重要戰略節點,試驗區具有融草原文明、紅色傳統、異域風情為一體的口岸文化,口岸年出入境人數居中俄沿邊口岸之首,試驗區航空、鐵路、公路立體旅游交通格局已經形成。
    防城港試驗區位於北部灣畔,是我國西部第一大港,是中國與東盟海、陸、河相連的門戶,內有十萬大山、北侖河口、江山半島、京島等旅游資源,口岸年出入境人數居中越沿邊口岸之首,試驗區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已與全國路網聯接,與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形成1小時經濟圈,與越南開通了“海上胡志明小道”高速客輪旅游航線。
    問:滿洲裡、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答:滿洲裡試驗區的主要任務有探索旅游擴大開放政策、構建產業發展政策體系、探索旅游產業促進新模式、探索完善旅游服務管理體系等4個方面,包括優化出入境管理制度、促進自駕車旅游往來便利化、推動團體旅游便利化、提高旅游投資便利化水平、探索實施旅游發展用地政策、創新旅游人才培養引進機制、構建產業融合發展格局、建立跨境旅游合作機制等13項具體任務。
    防城港試驗區的主要任務有探索旅游便利通關新舉措、探索全域旅游發展新路徑、探索產業發展引導新機制、探索邊境旅游轉型升級新動能、探索擴大邊境旅游合作新模式等5個方面,包括促進人員通關便利化、促進自駕車旅游往來便利化、完善邊境旅游綜合服務設施、構建旅游共建共享模式、創新旅游投融資模式、推動完善土地支持政策、開拓海上跨境旅游新市場、打造邊境新型旅游產品、建立跨境旅游常態化聯合執法機制、推動跨境旅游聯合營銷機制等15項具體任務。
    問:關於建設邊境旅游試驗區,下一步有哪些安排?
    答:內蒙古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要加強領導,建立定期協調機制,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組織好滿洲裡和防城港《方案》的實施。
    滿洲裡市、防城港市人民政府作為試驗區建設的實施主體,要按照確定的目標和任務,建立工作台賬,落實工作責任,細化改革事項,全面組織實施,有關重大政策和重大建設項目按程序報批。
    國務院有關部門按照職能分工給予積極指導和支持,協調解決試驗區方案實施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定期組織實施情況評估,重大問題及時向國務院報告。對於試行有效的重大改革舉措和成功經驗做法,根據成熟程度分類總結推廣,成熟一條、推廣一條。
    下一步,我部將會同相關部門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重點開展以下工作:
    一是推動試驗區改革探索邊境旅游制度,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重點改革創新人員、自駕車、團體旅游便利化等制度,形成推動邊境旅游蓬勃發展的制度保障。
    二是推動試驗區加大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邊境文化旅游產業。重點落實和完善旅游投融資、用地、人才等政策,構建產業融合發展格局和共建共享模式。利用邊境特色旅游資源,打造邊境新型旅游產品,鼓勵發展特色餐飲、文化演藝、旅游商品研發、土特產加工銷售等產業,提高旅游資源利用率和產業附加值。完善邊境全域旅游服務設施,加快推進邊境旅游集散中心、咨詢服務中心、停車場、通景道路、旅游標識標牌、應急救援等旅游基礎設施和旅游公共服務設施建設。
    三是推廣試驗區好的經驗做法。在內蒙古滿洲裡、廣西防城港開展試點試驗的基礎上,根據改革舉措落實情況和試驗任務需要,適時選擇不同類型、具有代表性的邊境地區開展試驗,對試點效果好、風險可控且可復制可推廣的成果,及時復制推廣,推動建設一批邊境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