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獲贈古建筑修繕材料
發布時間:2018-04-17 13:34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8-04-17
    4月16日,故宮古建筑修繕保護材料捐贈儀式在北京故宮寶蘊樓舉行。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向故宮博物院捐贈一批古建筑修繕的重要材料,包括金磚100塊,金箔100萬張。全國政協原副主席、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名譽主席張梅穎,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太湖世界文化論壇主席嚴昭柱等出席捐贈活動。單霽翔向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秘書長鄭傳焮頒發捐贈證書。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向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秘書長鄭傳焮頒發捐贈證書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單霽翔在捐贈儀式上表示,此次捐贈的古建筑修繕保護材料,有利於故宮博物院古建筑的修繕與研究保護,最大限度保存故宮古建筑文物價值。同時,讓社會力量關注到傳統工藝材料,對推廣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大有裨益。
    此次故宮古建筑修繕保護材料捐贈儀式由故宮博物院和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合力推動,捐贈的古建筑修繕保護材料符合故宮古建筑維修保護要求的材料性能標准。
    2018年2月1日,故宮博物院在蘇州陸慕御窯金磚廠、南京金陵金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設立第一批“故宮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蘇州御窯金磚制作技藝於2006年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遺名錄,陸慕御窯金磚廠是金磚技藝唯一責任保護單位,是唯一有能力生產古法金磚的企業。同時,2002年故宮大修工程開始至今,南京金陵金箔廠是故宮古建筑修繕金箔的唯一供應產地,故宮午門、太和門、神武門、壽康宮、慈寧宮等修繕工程均有使用金箔修繕。2006年,南京金箔鍛制技藝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遺名錄。2010年,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被列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