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第三屆“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護論壇”在故宮博物院圓滿閉幕
發布時間:2018-09-19 09:32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18-09-19
    9月18日,故宮博物院“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護論壇”圓滿閉幕。兩天時間內,來自國際組織和埃及、希臘、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墨西哥、敘利亞、中國等文明古國文化遺產領域同仁及專家,以“作為文化景觀的古代文明遺產——古都文化的保護與傳承”為主題,通過論壇大會、分場論壇、紫禁夜話等交流互動,進一步交換對於當下古都文化遺產處境的認識。 
    在分場論壇中,參會代表共分為6組,就“古都文化遺產的保護與現代城市建設”、“古都文化遺產的修復與傳承”、“古都文化資源的利用與弘揚”、“考古視野下的古都古國與文化交流”4個議題進行了充分深入地對話,共同研究古都文明遺產的可持續性發展問題,探討保護與傳承古都文化的有效路徑。
    閉幕大會上,6位分會場論壇的主持人作總結發言,分別是:河南省開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孫曉紅,首都博物館學術委員會主任、故宮研究院世界文明古國研究所名譽所長郭小凌,印度博物館館長拉賈西﹒普羅希特,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陳志強,故宮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長、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李季,德國考古研究院歐亞考古研究所學術所長、北京辦公室主任王睦。他們分別介紹了各個分論壇的討論情況和亮點,展示出來自五湖四海的文化遺產領域同仁及專家為踐行《太和宣言》,保護古代文明遺產,繁榮古都文化所作的貢獻。
    文化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作總結發言。他表示,古都是人類歷史璀璨文明的最高集成,保護古都文明是全人類共同面對的重大課題。古都文化遺產的保護與現代城市建設之間的關系,歸根結底是保存與發展的問題。處理這對矛盾關系,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單霽翔院長同時提出倡議,希望通過大家的積極努力,進一步充實文明古國戰略協作關系內涵,建立更加緊密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共同更深入地探索古國文明的起源、發展過程及其規律,更深刻地理解文明古國的交流、合作模式及其規律,努力實現和平發展、合作發展、包容發展,文化自信、文化包容和文化復興的共同夢想,豐富人類文明的色彩,讓各國人民享受更富內涵的精神生活,開創更有選擇的未來。
    閉幕大會上,單霽翔與敘利亞文化部古物和博物館總局局長馬哈茂德﹒哈馬德代表雙方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內容包括共同合作籌辦展覽,共享有關教育、研究、宣傳、觀眾服務、展覽信息、博物館安保、文化活動、博物館管理方面的信息,以及故宮博物院為敘利亞提供考古保護方面的援助支持,協助敘利亞考古文物保護工作和在華培訓博物館專業修復人員等。雙方將通過此次簽約,在現有合作基礎上進一步擴大交流范圍,加強文化遺產保護與展示,深化兩國間文化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