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首次設立母嬰護理室 踐行“文創+服務”理念
發布時間:2018-09-21 10:4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9-21
    2018年9月19日,為給帶嬰幼兒參觀的觀眾提供一個潔淨、舒適、安全的哺乳、護理與休息場所,故宮博物院首次開設母嬰護理室,努力為觀眾提供更加全面、貼心的服務。

  此次開放的母嬰護理室,位於故宮中路干清門廣場西側的隆宗門內,軍機處南側。故宮博物院在做好古建筑維修保護的前提下,設置了一處集哺乳、休息、文化創意體驗於一體的母嬰護理和休息場所。

  護理室中設施十分全面,設有3個獨立哺乳室、母嬰衛生間及一系列護理設施,包括專業帶安全扣的嬰幼兒護理台、45℃恆溫溫奶器、冷熱水洗手池、嬰幼兒濕巾、嬰幼兒座椅等,所有材料均採用質優產品,讓家長與孩子可以放心使用。護理室東側,開設了一個25平方米的小型文創店,精選了一些適合嬰幼兒的故宮特色文化創意產品,比如毛絨玩具等,也會根據研發進展不斷更新。護理室南側約55平方米左右的小院落裡,則設置了兒童滑梯、桌椅等設施,可供小朋友們玩耍、休憩。

  區別於一般的母嬰室,除了提供完備的服務設施外,故宮博物院母嬰護理室還體現了“文創+服務”的理念。在護理室的裝飾裝修方面,特別以“祥瑞降臨”為主題針對兒童設計研發了一系列吉祥瑞獸的卡通形象,包括獅子、行什、大象、甪端、麒麟、獬豸、仙鶴、龍龜、天馬。這些形象均源自紫禁城中常見的文物陳設,准確地傳達了故宮的祥瑞文化。在這裡,觀眾不僅可以與這些萌萌的瑞獸合影,學到相應的文化知識,還可以買到故宮博物院最新研發的“祥瑞降臨”系列瑞獸文化創意產品。

  故宮母嬰護理室免費向觀眾開放,需要時還會有女性工作人員在現場給予幫助,為觀眾提供便利的同時,也讓他們能夠感受到來自故宮博物院的關愛,帶走故宮文化所承載的祥瑞與祝福。

  多年來,故宮博物院高度重視觀眾的參觀體驗,為實現讓觀眾“有尊嚴地參觀”,針對觀眾需求不斷完善各類服務設施。從網絡購票、安檢驗票、院內標識、展覽設計、志願講解、座椅設置、餐飲服務、文化創意產品研發等等,多個方面不斷進步,努力為觀眾提供全方位、人性化、更細心的服務,努力讓每一位觀眾能夠乘興而來、盡興而歸,讓故宮博物院之行留下美好而深刻的文化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