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故宮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修繕開工
發布時間:2018-09-04 12:1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09-04

  9月3日,故宮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修繕開工儀式在故宮博物院養心殿舉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出席開工儀式。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出席開工儀式並講話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自此,在經過兩年多的文物記錄、撤陳,文物殘損病害的修復,古建筑勘察測繪、匠人培訓選拔等工作後,養心殿正式進入古建筑研究性保護修繕工作的實施階段。本次修繕范圍佔地面積約7707平方米,建筑面積約2540平方米。根據養心殿區域現狀和保護計劃,修繕內容包括遵義門內的養心殿、工字廊、後殿、梅塢等13座文物建筑及其附屬的琉璃門、木照壁等。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中)、故宮研究院院長鄭欣淼(右)請出養心殿正脊內的寶匣,准備交給故宮古建部副研究館員徐超英(左)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楊倩 攝
  此次修繕,故宮博物院將始終堅持“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的歷史信息”、“不改變古建筑的文物原狀”、“在修繕過程中進行古建筑傳統修繕技藝傳承”的三大原則。將研究精神貫穿始終,專家指導貫穿始終,人才培養貫穿始終。在施工方的選擇上,故宮博物院未使用一般建設工程招投標的形式,而是通過競爭性磋商,選擇了北京國文琰園林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修繕過程中,所有工人均經過嚴格培訓後上崗,並擇優聘用經過故宮博物院培訓的優秀工匠參與修繕工作和技藝傳承,以保證修繕工作的質量。
  具體來說,修繕過程中,將對養心殿各類古建筑(包括文物建筑、影壁、牆、門、院落地面與排水系統)的空間特征、材料、結構、構造、歷史文獻、營造技藝進行完整記錄、系統研究和科學修復﹔將通過專業的古建筑修繕管理人員對項目進行精細化管理,使修繕工作科學、合理、有序地進行﹔利用多學科研究方法,科學真實地揭示古建筑歷史信息,並嚴格以歷史信息為修繕依據,對建筑進行病害去除和結構加固﹔建立優秀工匠檔案,彌補古建筑修繕、管理人才的缺失和傳承斷檔問題﹔利用古老技藝和現代科技的結合,增強古建筑的預防性保護﹔對修繕過程進行全方位、科學的記錄,為後續研究和今後的古建筑保護工作提供真實、詳細的歷史資料。
  單霽翔表示,項目目標是既要減少對古建筑不必要的擾動,又要保持該建筑完整和健康的狀態﹔既要滿足對外開放的要求,又要使建筑的歷史性、真實性得到充分體現。故宮博物院力求通過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嘗試探索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古建筑維修保護工程管理與技藝傳承之路,為中國文化遺產的保護與研究提供典型范例。
  在故宮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修繕開工之際,故宮永壽宮舉辦了《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階段性研究成果展》,通過對研究過程的展示,回饋社會關注,接受社會監督,並宣傳古建筑研究性保護的理念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