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四屆絲綢之路網絡平台國際會議在阿曼舉辦
發布時間:2018-10-31 16:2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18-10-31

    

    10月29日上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四屆絲綢之路網絡平台國際會議在阿曼國家博物館開幕。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阿曼蘇丹國教育部長麥迪哈﹒施巴尼、遺產和文化部長顧問哈桑﹒拉瓦提,阿曼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薩米拉﹒莫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歷史與記憶對話部門主任阿裡﹒艾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多哈辦事處主任安娜﹒保利尼,以及來自絲綢之路沿線17個國家的政府官員和文化領域的專家學者等100余人出席。
    王曉峰在致辭中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及阿曼遺產和文化部的盛情邀請表示感謝,並高度評價絲綢之路網絡平台近年來在促進跨文化交流,打造開放包容、持久和平的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王曉峰指出,弘揚絲綢之路精神,造福沿線國家人民是令人向往的崇高事業,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中國願加強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合作,共同維護世界文化多樣性、平等性和包容性,努力打造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動人類文明在交流互鑒中不斷豐富、不斷發展。
    哈桑﹒拉瓦提、安娜﹒保利尼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拉瓦提表示,阿曼既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獲益者,也是當代絲綢之路的堅定傳承者,願用實際行動加強同沿線國家各領域務實合作,使絲綢之路精神永遠延續下去。保利尼從歷史和當代兩個維度闡釋了絲綢之路精神的重要意義,希望通過絲綢之路網絡平台國際會議,進一步促進不同國家、不同民族間的跨文化對話,實現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促進文化包容,構建民族平等,維護世界和平的歷史使命。
    由中國文化和旅游部主辦,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承辦,中國絲綢博物館等機構執行承辦的配套展覽項目“絲茶瓷——絲綢之路上的跨文化對話”在阿曼國家博物館同時開幕,王曉峰與麥迪哈﹒施巴尼代表中阿雙方共同為展覽剪彩。該展以“絲瓷茶”跨文化對話為主線,通過絲綢、青瓷、茶文化展示和體驗,以融合並進的展陳方式,體現了古絲綢之路與當下生活的密切關聯,凸現了絲綢之路作為民心相通橋梁的現實意義。
    中國駐阿曼大使館臨時代辦駱玉瀟、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副局長朱琦陪同出席上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