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王岐山:踐行綠色發展 樹立文化自信 推進經濟社會全面可持續發展
發布時間:2018-11-19 10: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11-19

    新華社武漢11月16日電  (記者朱基釵)國家副主席王岐山14日至16日在湖北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自覺踐行綠色發展,牢固樹立文化自信,推進經濟社會全面可持續發展。

    王岐山先後來到武漢、十堰,考察湖北省博物館等文博單位,了解文物保護和文化傳承情況,前往丹江口水庫,考察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庫區生態環境保護、移民安置和脫貧攻堅等情況,並聽取當地踐行新發展理念情況介紹。

    王岐山強調,守住生態紅線、打贏脫貧攻堅,是黨中央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的戰略部署。中國歷史文化傳統中,“政府”歷來是廣義的。黨和政府對人民群眾承諾無限,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期盼也無限,黨和政府的奮斗目標就是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下功夫守護好綠水青山。要按照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目標,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兌現黨中央作出的庄嚴承諾。要把踐行“四個意識”與一項項工作實際結合起來,處理好生存與發展、局部與全局、當下與未來的關系,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可持續發展,用擔當的行動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

    王岐山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源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深深植根於獨具特色的中華文明。歷史文化傳統決定道路選擇,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持文化自信。要敬畏歷史,以科學嚴謹的態度對待歷史,做好挖掘整理和宣傳工作,從中汲取實現偉大復興的精神滋養,讓中華民族優秀文化代代傳承。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全面深入推進對外文化交流,既講好中國歷史文化故事,又講好當代中國正在進行的偉大實踐,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說服力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