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第三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舉行
發布時間:2018-11-20 09:3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11-20

  中國文化報駐福建記者黃國勇報道:11月18日至19日,第三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暨第二十屆中國﹒湄洲媽祖文化旅游節在福建莆田湄洲島舉行。

  本屆論壇由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資源部、中國社會科學院、澳門特區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以“媽祖文化﹒海洋文明﹒人文交流”為主題,旨在助推文旅融合活態傳承,策劃媽祖文化旅游新產品,拓展媽祖文化旅游新意境,擴大媽祖文化旅游圈。除主旨演講外,論壇還舉行了“媽祖文化的活態傳承與運用”“媽祖文化與海洋精神”“媽祖文化與旅游的融合創新”等6場平行論壇,以及媽祖文化燈光秀、中韓媽祖文化油畫展、電影《媽祖回家》殺青儀式等8項配套系列活動。

  論壇上宣讀了《第三屆世界媽祖文化論壇湄洲倡議》,倡議發揮國際間政府機構、社團民間力量,深入挖掘媽祖文化內涵,把媽祖文化打造成更具現代性的文化符號和文明交流紐帶,建設成民間文化交流和發揚海洋文明的重要載體﹔建立世界媽祖文化論壇常設機構,構建開放性的平台和機制,通過舉辦各類展會、論壇,創辦刊物、新媒體,發布藍皮書、專題報告等形式,加強媽祖文化的持續交流和學術研究,助力“一帶一路”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