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養心殿首現彩繪寶匣 修復完工“歸安”
發布時間:2018-11-16 13:1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8-11-16

    11月16日,在故宮養心殿修繕中發現的首隻彩繪寶匣,經過為期2個月的研究、開啟、修護工作,於故宮文物醫院內向新聞媒體和古建文物研究者展露真容。寶匣經卷金錢金銀銅鐵錫五種元寶五色寶石五色緞五色絲線五香五藥和五谷,經過修護進行展示,成為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的又一重要課題發現。


故宮養心殿彩繪寶匣

  養心殿寶匣形狀為扁方形,其上可見青龍彩繪,標注年款顯示“嘉慶六年七月二廿”字樣,廿字較為模糊,是否為廿,後面是否還有“日”字,有待考證。尺寸為邊長27厘米,高為6.5厘米。寶匣的開口處可見有類似金屬錫的物質將匣口邊緣封住無法打開,經過分析檢測確定為鉛錫焊料。經開封檢查甄別,匣內放經卷,金錢,金、銀、銅、鐵、錫五種元寶,五色寶石,五色緞,五色絲線,五香,五藥和五谷。其中的二十四枚“天下太平”漢、滿文款金幣,檢測分析結果表明金幣的材質為16K金﹔5顆小寶石都有鑽孔,黃色、棕色、藍色和綠色寶石材質均為玻璃,紫色寶石為水晶。目前,經卷五色緞五色絲線均已糟朽,依稀可見﹔五香五藥和五谷都已腐爛,難以分辨通過對寶匣基體進行元素定量分析,寶匣基底的主要元素為鉛和錫,為鉛錫合金。寶匣彩繪圖案為一條青龍正龍圖形,龍頭下面有寶珠一顆,正龍以藍色即青色為主色,配有其他顏色。檢測分析得知,紅色顏料為朱砂,藍色為石青,綠色為氯銅礦。


寶匣經卷金錢金銀銅鐵錫五種元寶五色寶石五色緞五色絲線五香五藥和五谷

  在清代,寶匣的放置與取出屬朝廷的重大事項。需要由欽天監擇期吉日,舉行祭祀儀式,請旨恭辦,並由工部官員行三跪九叩禮後進行。安放寶匣的過程即為“合龍門”,也稱“合龍口”或“合龍”。古建筑挑大脊時,工匠由大脊兩端向中間壘砌脊筒,並預留出正中一塊脊筒暫不封瓦,合龍期間將寶匣放入正脊筒,蓋上脊瓦密封起來。“合龍門”標志工程接近尾聲,這座建筑即將落成。宮殿進行修繕工程時,首先要拆龍口取出寶匣,妥為保存,俗稱“請龍口”或“迎龍口”。取出的寶匣被請至工部供奉起來,修復工程結束後寶匣會被迎回,並舉行祭祀儀式。  

    故宮博物院以“完整保護,整體維修”為宗旨進行修繕,使這座輝煌的建筑群其真實性和完整性得到有效的保護和延續。以此為原則把寶匣重歸原處,這也是故宮博物院尊重歷史、嚴格按文物保護法行事的具體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