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巴兩國國家博物館簽署《合作備忘錄》
發布時間:2018-11-19 08:45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11-19

  11月16日上午,中國和巴西兩國國家博物館《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與巴西國家博物館館長亞歷山大﹒凱爾納出席儀式並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兩館將在展覽互換、文物研究、考古發掘、技術創新等領域全面合作,開創兩國博物館界交流的新局面。

  巴西國家博物館是巴西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也是拉丁美洲最大的人文和自然歷史博物館之一,藏品多達2000萬件,包括重要的自然歷史、礦物學、古生物學、考古、人種學和文獻收藏。

  2018年9月2日,巴西國家博物館發生火災,僅有10%的館藏得以幸存。9月4日,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致信巴西國家博物館,代表中國國家博物館對其不幸遭遇深表同情和惋惜,並對該館各位同仁致以關切和慰問。他在信中寫道:“這不僅是巴西人民的巨大損失,也是世界遺產的損失。我們深信貴館一定能夠順利渡過難關,相信貴館同仁一定能以專業精神投入到災後重建復原工作。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中國最高收藏機構,也是中國首個國際文物避難所,我們願意在文物搶救、保護、修復等方面向貴館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11月8日,王春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接待了到訪的巴西國家博物館館長亞歷山大﹒凱爾納一行,雙方就兩館開展交流合作達成意向,並商定簽署合作備忘錄。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中巴兩國建交40多年來,兩國關系長期穩定發展,利益聯系達到前所未有的緊密程度。習近平主席在巴西國會大廈發表題為《弘揚傳統友好共譜合作新篇》的演講中指出:“團結協作、發展振興是拉美人民薪火相傳的夢想。中國夢和拉美夢息息相通。中拉雙方要勇於追夢、共同圓夢。”巴西是新興市場國家的重要代表,也是人類多元文明的重要代表。近年來,中國與巴西頻頻聯手互動,積極開展多層次、多領域的人文交流活動,此次兩個國家大館之間的合作將進一步推動兩國在人文藝術領域的交流和對話,使兩國文化合作水平邁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