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厅动态

山东乡村文化振兴聚焦群众关心的身边事——规划 先行 精准施策 分类推进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专门就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等作出重要指示,在齐鲁大地引起强烈反响。在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前提下,山东相关部门聚焦乡村文化领域的突出问题和短板,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齐鲁大地乡村文化的传承发展正在焕发新气象。
    聚焦群众身边事
    新时代的农村建设,需要以文化铸魂,培育文明乡风。今年以来,山东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持续发力,宣传、文化等部门不等不靠,结合各自的工作,出台新的举措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聚焦农村群众最关心的看戏、看电影等身边事,山东省委宣传部会同省财政厅、省文明办、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省文物局联合下发《2018年山东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9件实事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今年将实现“支持一万个财政困难县行政村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扶持200个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展示项目”“为农村(社区)免费送戏一万场”等惠民目标。山东省文化厅则出台了《关于繁荣农村现实题材文艺创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全省在农村现实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探索。山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张东林说,《意见》旨在深入挖掘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果、先进事迹、鲜活事例,创作推出一批展示当前乡村振兴成就、反映当代农民精神风貌的优秀文艺作品。
    山东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目标是到2020年,乡村文化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实现标准化均等化,农村公共文化设施、队伍、活动、投入得到保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更加丰富繁荣,农村文化人才支撑力明显增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加强,乡村文明水平显著提升,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传承发展富有成效,其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作用充分发挥等。
    举措具有针对性
    乡村文化振兴涉及面广、头绪多,怎样系统推进?在深入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山东省发改委联合相关部门于5月11日公布了《山东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具体举措包括“建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质量”等。
    参与方案起草的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刘兵说:“每项举措都有极强的针对性。比如《方案》提出‘建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整合基层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等设施,统筹建设各类活动场所。因为调研中我们发现,农村的文化阵地,通过整合能实现其社会效益的最大化。相反,缺乏整合则易导致资源浪费,间接地影响阵地效能的提升。”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保护植根乡村的优秀传统文化是重中之重。为此,《方案》提出,山东将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红色基因。山东将开展传统文化乡镇、传统村落及传统建筑维修、保护和利用工程,制定《山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传承保护传统美术、戏剧、曲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支持非遗传承人、其他文化遗产持有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
    山东还计划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深化沂蒙精神研究阐发,成立沂蒙精神研究院;建设革命历史档案信息数据库,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展馆、VR虚拟现实展馆建设。
    着眼重点谋发展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工作,既要有紧迫感,也不可一哄而上。必须突出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乡村振兴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持之以恒地抓好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着眼于乡村文化振兴的重点、难点问题,山东省文化等部门近两个月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社会各领域专家建言献策。山东理工大学教授于孔宝建议,加大对乡村民俗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结合新的时代背景和民众生活需要,发展文创产业,助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庆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华认为,没有产业的支撑,乡村留不住人才,应加大对乡村文化遗产的调研力度,摸清家底,寻找文化产业振兴的突破口……
    4月底,山东乡村文化振兴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办。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党中央关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部署十分必要且及时。尤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在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的背景下,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大家经过研讨一致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对乡村文化特别是民俗文化的生态保护,注重保护手段和形式的创新;应深刻把握乡村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了解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应意识到乡村文化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不搞“一刀切”,分类实施产业兴文兴村计划。
    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介绍,今后山东省文化部门将继续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农民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