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厅动态

我省非遗研培助力脱贫和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22-07-25| 编辑:周祎|【

  6月7日至8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天津市召开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座谈会,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出席会议,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厅(局)分管领导,非遗处、非遗保护中心负责同志,计划单列市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我厅李国琳副厅长以《创新非遗研培、推动乡村振兴》为题做了经验介绍,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领导的高度评价,认为我省非遗研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全国各地开展研培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借鉴。

  自2015年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工作以来,我厅认真按照文化和旅游部要求,积极筹划推动,协调安排各级资金1300余万元,支持非遗研培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目前,我省共有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临沂大学3所国家级非遗研培院校,6所省级非遗研培院校。2015年以来共举办剪纸、陶瓷烧制、年画等研培班36期,培训1670余人,加上市、县延伸培训,共培训11000余人次。各研培高校依托学科优势和研培成果,在淄博、泰安、莱州等地建立了14个传统工艺工作站,2017年山东省政府表彰的文化创新奖30个获奖作品中,有4个文化创新成果直接与研培工作有关。在研培工作中,我厅积极推动非遗研培与扶贫脱贫、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工程紧密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积极鼓励和引导非遗传承人群研培高校,以面广量大、从业人员较多、有助于带动就业增收、培育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为重点,面向我省贫困地区开展定向培训,将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非遗传承人群作为重点推荐研培学员,帮助他们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截至目前,我省举办的36期研培班中,90%以上的培训班次、70%的培训课程直接与精准扶贫脱贫有关;培训的1600余名学员中,有970多名来自省定贫困县,有240多人来自省定贫困村。据不完全统计,1670多名学员中,通过研培实现创新创业的有236人,培训结束后经过一年的转化和培育,收入增加30%以上的有790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39700多人。

    下一步,我厅将紧紧围绕研培任务要求,积极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建立山东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积极创新研培形式,举办全省传统工艺融入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系列培训;推动明府城百花洲创建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逐步打造成为传统工艺振兴、非遗衍生产品的展示窗口。联合省扶贫办,下发《山东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工程实施方案》。2018年至2020年,我们将以省政府确定的“4个2”深度贫困地区涉及到的200个重点扶持乡镇(街道)为重点,兼顾其他乡镇(街道),每年评选20个“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街道),其中在200个重点扶贫乡镇(街道)中评选10个左右,以点带面,全面铺开,以实际成果助力精准脱贫,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