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临沂市郯城县:文化惠民促均等 文化项目助脱贫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临沂市郯城县十分重视文化建设。近年来,郯城县大力推进标准化、均等化、特色化、一体化和长效化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得到长足发展。“全县各级要以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为契机,加大县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挖掘、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惠民,弘扬主旋律,让古老的郯城文化焕发出新的光彩。”郯城县委书记、县人大主任刘连栋如是说。
    多渠道投入保民生
    近年来,郯城县着手建立健全行政推动、多元投入、城乡互动等多种机制,积极统筹全县文化建设均衡发展,以切实保障广大城乡居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其间,当地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列入公共财政预算之中,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多渠道投入为辅的多元化投入格局初步形成。
    为进一步支持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郯城县设立了总额为1000万元的郯城县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对全县文化建设工作先进乡镇(单位)、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等农村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的奖励和补助。据不完全统计,郯城县近年来累计投资9000万元,带动镇、村各级投入资金2.2亿元,完善升级了乡镇综合文化站设施设备,为群众文化娱乐活动搭建舞台。
    2016年,郯城县投资2.6亿元,开工建设县文化中心工程(博物馆、展览馆、大剧院)。该项目总用地138.2亩,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其中,剧院观众厅总座位约1200座;文化广场总面积约7.7万平方米。
    在政府主导的基础上,郯城县还注重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积极性。近年来,社会各界以捐助、共建结对、冠名赞助、独立兴办等多种形式投资公益性文化建设。郯城县环保局和县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联合组建了郯城县环保艺术团,县交通局、县电力公司与县文化馆分别组建郯城县交通歌舞团和电力歌舞团。几年来,通过企业和单位联建,当地共争取资金800多万元投向公益性文化事业。
    文化扶贫成效显著
    郯城县红花镇的中国结编织技艺享誉全国。中国结编织劳动强度小、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能力强,当地政府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积极探索“电商+中国结+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红花镇为每个贫困户分门别类、建档立卡,对贫困户优先推荐就业。该镇还专门成立了中国结艺编织协会和电商扶贫推进小组,并投资建成了中国结电商扶贫文化产业园,优先吸纳特色产业入园,优先安置贫困户就业。
    如今,红花镇中国结生产加工业已吸纳贫困户236户。根据工作量的不同,每人每天收入30元到100元不等,年均收入7000元到两万元。同时,经过政府开展的电商免费培训,全镇已有5个贫困户创办了网店,12个贫困户正在筹备网店建设。
    郯城县将“文化+”与互联网整合,实施精准扶贫,推动各乡镇立足实际,采取“文化唱戏”“产业带动”等措施帮助贫困户拓宽致富路。
    “俺身体不方便,政府给推荐了这份工作,收入也很可观,算算一年也能收入上万元。”在郯城县庙山镇柳编工艺电子商务园区从事柳编工作的残疾人王艳华高兴地说。
    这几年,庙山镇立足精准扶贫,大力发展柳编和二胡制作两个特色文化支柱产业,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强化对贫困户的技能培训。在推动精准扶贫的同时,柳编和二胡制作产业实现了特色产业规模化和跨越式发展。
    郯城县探索“文化惠民先扶志、文化培训再学技、文化项目促脱贫”的模式,依托地方特色发展起来的中国结、杞柳编、民族乐器制作等民间工艺品生产经营企业目前已达160多家,年均实现出口创汇4000余万美元。
    郯城县文广新局局长夏立坤说:“大力开展文化惠民,用文化感召人、用文化影响人、用文化教化人,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观能动性,是我们文化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作为文化志愿者,我们感到十分光荣。特别是看着大家有节奏地跳着我们手把手教的舞蹈,那种心情,别提有多高兴。”12月11日,刚刚从郯城县马头镇指导广场舞表演归来的文化志愿者左宝娟和徐伟高兴地说。两年前,像她们这样的文艺骨干一共23人,被郯城县文广新局选拔到济南参加培训,然后再被分配到各乡镇、社区开展工作。左宝娟、徐伟等文化志愿者跳的《最炫民族风》在“文化郯城”公众号发布后,点击率超过2万人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在文化志愿者的指导下,广场舞在郯城全县蓬勃开展。截至目前,当地累计培训广场舞蹈爱好者2000余名。同时,这些广场舞蹈爱好者在本社区、村街相互切磋,吸引了更多的群众加入到广场舞的学习中来,活跃了广场文化。
    郯城文化志愿者结合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进行创新,自编自排的《公民道德歌曲》广场舞,在县电视台和主要网站上播放,受到广泛好评。
    “我们要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弘扬主旋律,提升群众的文化素养。”郯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代长红说。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