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聊城市积极引导文化消费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聊城市加快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着力推进文化惠民便民措施,积极培育群众文化消费理念,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一是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重点,强化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等化建设,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有益的业余文化爱好和消费习惯。目前,高唐、临清、茌平的文化馆、图书馆均达到国家二级馆以上标准,冠县等新建了文化馆、图书馆,全市所有乡镇建设了文化站,80%以上村(社区)建设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群众参与文化消费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二是举办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落实各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免费开放政策,每年接待游客参观300多万人次,举办各类文化公益培训1000多次。每年各级文化部门组织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欢乐大舞台、广场舞大赛、青年歌手大赛、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举办各类文艺演出3000多场,公益电影放映6万多场;开展“全民阅读”、“书香家庭”、“朗诵大赛”、“你荐书,我买单”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兴趣度和积极性。

  三是统筹协调文化资源,促进文化消费。为了提升文化产品供给水平,针对大众文化需求,将聊城水城明珠大剧场委托给北京保利集团管理运营,政府通过票价补贴、剧场运营补贴等方式,支持国内外优秀艺术团体来聊演出,做到文化消费“高贵不贵”,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消费选择。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交流活动,进一步培育扩大文化消费群体。开展了“非遗进校园”“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让青少年热爱传统文化。依托互联网+,建立了京剧爱好者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培育京剧票友。举办全市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利用省、市文化消费券,在“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面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培养市民文化消费习惯,优化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文化资源向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转化。

  四是注重品牌效应,扶持壮大文化企业。突出文化创意,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文化+”融合发展战略和重点文化产业推进工程,大力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聊城电影业通过利用互联网售票等,发展态势良好,票房收入连续两年增幅在40%以上。依托文化资源,实施文化名品战略。东昌府区依托“雕刻葫芦之乡”品牌,每年举办葫芦文化艺术节,把小葫芦打造成了全国知名的大品牌。东阿阿胶股份公司在打响“滋补国宝”的文化品牌后,建设的阿胶影视城,成为文化新亮点;景阳冈酒业也建设了“酒道文化馆”,从卖酒向“品文化”转变。

  五是简政放权,培育发展新动能。按照“一次办好”的要求,落实“放管服”改革,扶持文化企业发展,提高了企业办事创业的便捷度和满意度。支持山东金正动画公司围绕创建文化消费聚集区,吸引大学生开展文化创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让民办企业、社会机构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和效率。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