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威海市“一个主题 三面发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近年来,威海市抓住“君子之风 美德威海一个主题,从传承保护、挖掘阐释、宣传推广三个方面发力,加强传统文化保护和普及,留住威海历史记忆。

  一是传承保护打基础。出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君子之风美德威海”建设的实施方案》《威海市进一步加强乡村(社区)儒学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着力点,加强对全市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工作的宏观指导。

  二是挖掘阐释求突破。立足威海特有历史文化资源,成立威海史学研究会,编辑出版了《威海名事名人》。完成了可移动文物普查阶段性工作任务,登记可移动文物46042件。2处镇村、17处文化遗产分别被列入全省乡村记忆工程试点及文化遗产名单。加强非遗传承体系建设,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项,目前,荣成市正在积极申报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

  三是宣传弘扬下功夫。利用“威海讲堂”、“百姓课堂”、“道德讲堂”等公益讲座平台,开展传统文化讲座。成立传统文化讲师团,实施进基层活动。按照“图书馆+书院模式,在威海市及各区市普遍建设尼山书院,在城市社区和镇村建设儒学讲堂,定期开展传统文化传承活动。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