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烟台市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1-06-18| 编辑:杨倩|【

  为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烟台市严格按照“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以丰富农村特别是贫困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出发点,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大力培育文明风尚,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烟台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重点任务为:

  一是巩固提升277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加强277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确保每个村室内活动场所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文体广场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配套健身路径、灯光、有源音箱等设备,鼓励有条件的村建设戏台舞台。

  二是完成200个市级扶贫工作重点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200个市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室内活动场所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文体广场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配套健身路径、灯光、有源音箱等设备(其中2016年确定的市定贫困村执行省定贫困村标准)。

  三是着力提升贫困村综合性文化中心服务效能。在文化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转向管理和使用。村文化活动室向群众免费开放,安排相对固定的兼职人员管理,充分发挥宣传文化、党员教育、文化遗产保护等功能作用,提高文化活动室的使用率。大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每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组成 1支经常活动的群众业余文化团队,打造一个文化活动品牌,使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常态化。

  四是以贫困村为重点开展文化流动服务。推动文化志愿服务深入贫困村,为贫困村送电影、送戏剧、送展览、送辅导、送图书,开展以“四帮一助”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子、种文化”,即:帮助贫困村排演一个舞蹈节目、一个音乐节目、一个曲艺节目,举办一场书画摄影展览,组织一场文艺晚会。支持和帮助贫困村培养文体人才、文化能人,帮助组建群众业余文艺队伍,创作“乡土作品”,提高群众文化活动水平。

  五是深入推进非遗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以振兴传统工艺为突破口,依托具有市场潜力的手工技艺类、传统美术类项目,带动贫困人口就业。扶持传统工艺创意人才,不断推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美观实用的传统工艺精品,培育形成一批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六是完成广电行业扶贫工作。根据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广播电视行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新广发〔2018〕16号),责成山东广电网络烟台分公司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对277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200个市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线电视传输故障做到即查即改,保证收看效率。

  七是扎实开展烟台与德州扶贫协作工作。充分发挥烟台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先行优势,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加强协作,着力推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单位之间的协作帮扶,通过人才交流、学习考察、队伍培训等方式,实现公共文化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提升德州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