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省新闻联播

泰安市构建泰山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体系 切实提高非遗保护水平增强传承活力
时间:2022-08-09| 编辑:lixiaoxia|【

  泰安市进行了为期三年的民间文化拉网式普查,共普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32361条,整理出资源性项目8600多个,为非遗保护传承摸清了底数、做实了数据、打牢了基础。

  一是保护传承体系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市级已公布非遗项目7批、非遗传承人3批,列入四级非遗保护名录的项目中,国家级11个、省级42个、市级310个、县级426个。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2人、省级21人、市级98人、县级214人。泰山皮影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新泰市、肥城市分别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舞蹈文化艺术之乡和民间雕刻文化艺术之乡,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等7个项目单位被评为“山东省非遗保护示范基地”,“‘以文为媒文化走亲’群众文化活动新模式”和“桃木雕刻工艺生产性保护模式”获第三届省政府文化创新奖。“宁阳县保护虫源地活动”“泰安市探索非遗资源合理利用新渠道”“泰安市非遗+游学”分别入选2015、2016、2017年“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
  二是保护传承能力不断提升。以群众性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非遗传承与创新活动。打造“中国梦·泰山情”文化活动品牌,策划实施了十大类主题文化活动2万余场次,惠及民众达600余万人次。联合市教育局、民政局等部门单位,在全市开展了“寻根传统文化﹒共筑精神家园”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七进”活动,目前,已在全市部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中小学校设立了136个非遗传承实践基地。加强非遗生产性保护,目前,全市已进行生产性保护开发的县级以上非遗项目224个,占比达到55%,年产值过亿元的非遗项目9个,过千万的12个,过百万的39个。
  三是保障条件机制不断健全。目前,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均按照“六个一”标准完成了尼山书院建设,88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均建成了历史文化展示馆,3723个行政村(社区)依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建立起历史文化展室,21个历史文化展厅被表彰为山东省历史文化展示“十百千”示范点。积极争取各项扶持资金,近年来,累计争取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资金2000多万元,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25万元用于扶持重点非遗项目创新发展。积极利用传统节日和各类节庆活动平台举办泰山石敢当文化论坛、非遗展示展演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泰山文化的关注度和保护传承的意识。
  四是对外文化交流不断加大。大力推动实施泰山文化“走出去”战略,泰山皮影等非遗项目随习近平总书记访问美国,进一步提升了泰山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市级非遗项目“泰山剪纸”代表山东省参加文化部“海上丝绸之路非遗大展”;在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上组织开展“泰山非遗文化艺术展演”,向来自42个国家的摄影师展示泰山传统文化魅力。泰山区泰山民族乐团、新泰市文化代表团应邀赴英国伦敦参加“首届全英华侨华人新春团拜会”,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对外文化交流项目。举办中法文化周书画作品展览活动,搭建起两国文化交流对话的平台。市级非遗项目“泰山杂技”先后赴3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商业性演出2600余场,向世界各地观众宣传展示泰山文化。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