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1

藏医药浴疗法
时间:2021-06-18| 编辑:李庆禹|【

  项目名称:藏医药(藏医药浴疗法)

  列入清单时间:2008年6月

  项目序号:448

  类别编号:IX-9

  申报地区或单位:青海省藏医院

  保护单位:青海省藏医院

  项目简介:

  藏医药浴疗法是藏族人民在高寒缺氧的生存条件下,总结出来的实现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传统知识和实践。该遗产项目在青海省西宁,以及海东、海南、黄南、海北、海西、玉树、果洛等地的相关社区世代相传。

  该遗产项目主要分为“五类温泉”浴法和“五味甘露”浴法两大类。浸泡洗浴能起到疏经通络、活血化瘀、祛风除湿的功效,对于治疗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皮肤病有较好的效果。

  该遗产项目极具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其组方、浴前诊断、综合施治都是在藏医学理论指导下完成的;所采用的药材均为青海本地雪域高原生态环境下的药材;其药浴流程和方法、时令选择、护理知识和技能等方面蕴含着藏民族特有的人文因素;在施治过程中综合运用藏药学、藏医诊断学、藏医护理学,为保障农牧社区和城镇居民的生命健康和防治疾病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