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2

山南藏医药浴法
时间:2021-06-18| 编辑:李庆禹|【

  项目名称:藏医药(山南藏医药浴法)

  列入清单时间:2014年11月

  项目序号:448

  类别编号:IX-9

  申报地区或单位: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

  保护单位:山南市藏医医院

  项目简介:

  山南藏医药浴法是西藏自治区山南,以及拉萨、日喀则、那曲、昌都、阿里、林芝等地相关社区世代传承的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传统知识与实践,是当地藏民族依托高原自然条件和药材资源,在生活、生产实践中积累的融预防与治疗于一体的宝贵非物质文化遗产。

  山南藏医药浴法是将身体浸泡于温泉或药物煮熬的水汁中,通过皮肤吸收或发汗,达到散寒祛风、发汗利尿、消肿止痛、活血化瘀、燥湿止痒的目的。温泉浴常用的温泉水为硫磺温泉、寒水石温泉、矾石温泉、五灵脂温泉和石灰石温泉。药浴主要以五种藏草药为基本方,并随症加药,称为“五味甘露”浴。如风寒所致消化不良者,可将寒水石、荜茇、姜等药物研细,加入浴水中,以加强药力。

  作为安全、绿色、经济和便利的健康实践,该遗产项目在青藏高原高海拔的生存环境中,在提高民众的健康水平、延年益寿、规范行为、促进社会和谐,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增强了相关社区、群体和个人的文化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