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砥砺奋进的五年·文化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陈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文化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11-06 09: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1-06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党的十九大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党的十九大对文化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提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宏伟目标,将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方略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这是新时代的文化使命,是新时代对文化工作者的召唤,我们备受鼓舞、深感振奋。 
    我们将坚定沿着十九大精神指引的方向,全面深刻理解文化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深刻理解文化工作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进程中的重要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紧密结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身新时代首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之中,按照“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布局,自觉担当起首都文化建设的各项职责,当表率、做示范,以工作实绩响应伟大时代的号召,使十九大精神转化为首都文化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是加强供需对接,以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落实“1+3”公共文化政策和《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意见》,深化公共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供菜单式、点菜式服务,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抓好万场公益演出下基层、低价票惠民服务等重点项目,举办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扶持群众文化优秀项目,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鼓励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养分。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抓好从源头到终端、从创作到演出的每一个环节。紧密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组织开展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主题的艺术精品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做足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围绕“一城三带”,围绕首都文化,特别是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开展主题创作,推出一批具有中国精神、首都特点的精品剧目,用优秀作品向伟大时代致敬。 
    三是坚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文化创新,落实好支持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政策,深入推动民族艺术进校园,进一步办好中国戏曲文化周,将其打造成首都文化一张亮丽名片。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完善首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体系,让非遗活起来、走下去,实现新发展。 
    四是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创新人文交流品牌活动。坚持以中华文化为主要内容,巩固“欢乐春节”文化品牌,坚持品牌化、本土化、市场化的工作方针,推广庙会文化、生肖文化等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整合文化、科技、商贸、旅游、教育、外事、侨务等资源,充分利用社会力量,丰富文化交流内容,拓展文化交流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五是深化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主动作为,深化三地文化领域交流合作,巩固京津冀演出艺术、公共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交流成果,进一步提升交流层级,细化交流内容,推动三地文化实现更高水平的协同发展。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城市副中心文化发展,加快剧院、图书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发挥副中心辐射带动功能。积极参与雄安新区文化发展各项工作。同时,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六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艺术创作、演出等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毫不松懈抓作风,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文化队伍,为推动首都文化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十九大精神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指引着我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前进。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满怀信心、凝聚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文化建设新篇章,努力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北京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李嘉珊:有效传播中华优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