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文化 > 人大代表畅谈
人大代表畅谈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培育现代公益文化观念
发布时间:2018-03-22 10: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3-22

  中国文化报记者张婧报道:“公益文化是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于公益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价值和推动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刘晓静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公益文化建设,推进公益事业繁荣,是坚持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繁荣公益文化事业,今年两会期间,刘晓静带来了《加强公益文化建设 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建议。

  “如今,网络上充斥的一些低俗作品,在一定程度上腐蚀了人们的心灵,对于青少年的成长尤为不利。”因此,刘晓静建议,培育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公益文化观念,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另一方面需要坚持增强公民意识与担负社会责任的结合。此外,还要强化公益事业的公信力建设,推动公益事业法制化进程并加强公益文化教育。

  “公益文化活动的持续开展也需要必要的费用支撑。建议一方面利用各级部门现有的设备开展公益文化活动,另一方面以冠名权等形式向社会募集资金作为活动费用来源。”刘晓静称,应鼓励企业参与公益文化活动,并对热心公益文化活动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等鼓励政策;而对于优秀的文化项目,应积极扶持它们走出国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增进世界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