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文化 > 政协委员畅谈
政协委员畅谈
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歌手茸芭莘那: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的保护力度
发布时间:2018-03-22 11: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3-22

  中国文化报记者薛帅报道:在今年的两会“委员通道”上,来自云南的全国政协委员、普米族歌手茸芭莘那身着本民族传统服饰,甫一亮相便吸引了记者们的镜头,在回答完关于“如何传承发展民族传统文化”的提问后,她用普米族语言演唱了一首歌曲,成为今年两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开设以来,人民大会堂现场第一次传出的悦耳歌声。

  在茸芭莘那所信奉的人生格言里,她最推崇泰戈尔所说的:“一切民族都具有在世界上表现本民族自身的义务。”多年来,茸芭莘那坚持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实地调研,推动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在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有半数是总人口数量在30万以下的人口较少民族。”茸芭莘那在调研中发现,和普米族一样,许多人口较少民族的传统文化面临着消亡的危险,特别是那些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

  此次参加两会,茸芭莘那提交了《关于加大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力度开展口头传统典藏工作的提案》。“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的内容是本民族的文化、知识和记忆,不易被外界所认识和理解,但它的表现形式十分丰富有趣。”茸芭莘那说,口头传统通常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态如讲唱或者表演的方式存在,“所以一旦抓住了它的艺术性,口头传统就具备了观赏价值和传播价值”。

  茸芭莘那建议,通过典藏的方式,从艺术的角度系统地记录与保存这些民族的口头传统。她认为,这项工作的核心是对人口较少民族的口头传统进行高质量的资源建设、保存和成果转化,前期应进行深入调研和高质量采录,中期进行翻译、阐述和诠释,后期进行展演、传播和推广。最终目标是形成集“典藏—保存—服务—演出—推广”于一体的工作流程和体系。茸芭莘那还建议,在非遗保护体系中,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的保护力度,相应地提高其在各级名录和传承人认定中所占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