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新闻聚焦
新闻聚焦
2018年武汉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发布
发布时间:2018-05-29 17:19 来源:武汉文化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武汉文化 2018-05-29

  6月9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主题是“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

  5月29日上午,武汉市文化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杨菁副局长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进行了发布。武汉市、江岸区文化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和国家级传承人代表,以及国家、省、市主要媒体代表参加了新闻通气会。
武汉市文化局举行新闻通气会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厅统一部署,武汉市紧扣非遗“生活”主题,将在“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十个系列共7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市非遗保护工作的新成果,全面展现非遗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新气象,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非遗的良好氛围。
  2018年全市“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的十个系列活动如下:
  壹
  主会场活动
  今年文化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的主会场活动将于6月9日上午在吉庆民俗街举行。吉庆街是武汉民俗文化的集聚地,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汇聚了大量传统民间手工艺者和老字号,对江城百姓而言,吉庆街就是生活中的一份回忆、一种味道、一缕情怀。在这里举行主会场活动,是非常契合今年遗产日活动主题的。今年主会场活动由武汉市文化局、江岸区人民政府主办,江岸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武汉市群众艺术馆、吉庆民俗街管委会承办。活动现场内容主要包括非遗专场演出、非遗手工集市展示、传统中医现场义诊、百名儿童百米长卷绘百年武汉、汉味美食让利惠民以及专题图片展等。所展示的项目大多为这两年我市新增项目。同时还将为我市新增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授牌、第六批市级项目单位颁发证书。
  贰
  多彩非遗、美丽乡村系列活动
  今年遗产日期间,我市新城区将非遗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突出非遗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四个新城区将结合当地民俗文化特色,为老百姓提供生动直观的非遗体验。黄陂区在木兰花乡景区开展2018武汉市三风助推乡村振兴文化宣传展示活动,新洲区在凤娃古寨开展“振兴乡村经济 多彩非遗惠民活动”,蔡甸区在花博汇、东西湖区石榴红村也将集中开展民俗及非遗展演活动。
  叁
  非遗展览活动
  除了主会场有展览外,还有《夏菊花艺术成就展》。夏菊花是新中国第一代杂技表演艺术家,杂技皇后,刚刚荣获武汉杂技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月7日,《夏菊花艺术成就展》将在武汉图书馆开幕,广大市民将透过影像、图片等纪实资料,走进夏菊花主席的艺术生涯。此外,各区也将举办非遗图片巡展活动。
  肆
  非遗大讲堂活动
  今年,结合专家讲授、非遗展演、嘉宾体验,组织了系列非遗讲座及培训活动。包括武汉图书馆名家论坛安排了中南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分别讲述“剪纸后面的中国故事”“端午节的文化精神”讲座,何祚欢在都市茶座开讲湖北地方曲艺专题讲座,武汉图书馆还开设古籍修复市民学堂等。这几项讲座都是大师级的,讲座突出武汉地域特色、突出文化特质、突出生活特性、突出非遗体验特点。
  伍
  汉派美食让利惠民活动
  全市市级以上传统饮食类非遗企业将在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免费品尝、打折让利惠民活动。包括蔡林记热干面、四季美汤包、五芳斋汤圆、扬子江糕点及艳阳天酒店等14家非遗企业,将在6月9日当天八折销售。真正让武汉好吃佬过足瘾,让武汉市民享受到非遗的“红利”。这也体现了这些非遗企业的文化担当、社会责任。
  陆
  传统中医义诊活动
  文化遗产日前后,全市市级以上传统中医药类非遗保护单位等7家将集中开展惠民义诊活动。6月9日当天,武汉中医院将组织儿科、骨伤诊疗、疮疡疾病等项目在吉庆街主会场进行义诊。汉阳、汉南、硚口、新洲等区也将组织辖区传统中医项目集中对市民进行义诊。
  柒
  非遗展演活动
  今年国家文化遗产日主场活动设在天津,并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全国非遗曲艺周,这是第一次将全国127个大项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进行集中会演。武汉市的湖北大鼓、湖北评书、湖北小曲三个国家级非遗曲艺类项目将赴天津进行展演展示。三位传承人姚丽玲(湖北小曲)、孙仲江(湖北评书)、徐宁(湖北大鼓)将率队在天津奉献他们的代表作。大型原创木偶剧《少年孔丘》将在6月初登台演出。京剧、汉剧、楚剧、湖北地方曲艺专场演出也将陆续举行。此外,汉绣、武汉剪纸、苏恒泰油纸伞、武汉泥塑还将代表我国远赴尼日利亚进行文化交流。
  捌
  非遗公益电影放映活动
  文化遗产日前后,全市所有行政村将安排放映非遗类公益电影,放映场次将达到2000多场。
  玖
  非遗品牌揭牌活动
  文化遗产日前后,全市一批非遗传承基地陆续揭牌。武汉市版画家协会揭牌暨青山版画作品展将在青山区中国一冶版画研究院举行。叶开泰传统中医药文化街区将对外开放,届时,叶开泰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叶开泰国医馆将同时揭幕,并举行大型中医义诊活动。
  拾
  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系列活动
  各区文化部门积极响应全市统一部署,在遗产日前后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积极推进非遗保护成果全民共享。包括江汉区“非遗文化节”、武昌区汉街手工集市、桥口区非遗赶集会及非遗美食节,洪山区非遗高校行、武汉开发区(汉南区)非遗社区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