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全国非遗曲艺周
全国非遗曲艺周
全国“非遗曲艺周”6月落户天津
发布时间:2018-05-25 16:13 来源: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 2018-05-25

  在5月22日举行的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集中发布了即将到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举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将成为6月津城最靓丽的文化风景。

  127项国家级非遗曲艺项目在津展示
  由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艺术司以及天津市文广局承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也是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示主场活动。曲艺周将邀请全国非遗曲艺传承人进行集中展示演出、交流调研,并举办讲座展览等活动,预计1200人参会。
  作为全国闻名的曲艺之城,在天津举行的此次非遗曲艺周将达到127项国家级非遗曲艺项目全覆盖,规模空前,也是天津乃至全国文化界的一件盛事。许多国家级的传承人虽年事已高,但参与活动的热情依旧高涨。
  6月8日晚,启动仪式暨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演出将在中华剧院举行,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将以“师带徒”的方式,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精华部分进行演出,届时也会有一批观众耳熟能详的名家大腕登台献艺。
  6月8日至11日,非遗曲艺小分队将分两批赴天津市16个区的社区(村)、企业、校园、军营、公共场所等开展百场演出讲座活动。
  6月9日至13日,在天津市群星剧院和河西区文化中心连续举办20场曲艺非遗项目的驻场演出;在天津美术馆举办非遗曲艺项目保护成果图文展,重点展示非遗历史渊源、传承发展、融合推动、学术研究等。
  此外,为促进京津冀地区非遗曲艺人才的培养,曲艺周期间将在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成立京津冀非遗曲艺人才培养基地,还将举办京津冀相声专场,三地演员同台交流献艺。
  全国各地汇集3700项活动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期间,全国将有3700多项活动同步展开。除了天津的非遗曲艺周,还有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中央电视台、国家图书馆共同推出的非遗公开课;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的非遗影像展。
  此外,广州市将推出“约会文化遗产”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文物情景表演赛、辩论赛、“我是文物代言人”短视频征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浙江、安徽、重庆、西藏、陕西、青海、宁夏等近20个省市将在6月9日当天举办各自的主场城市活动。国家博物馆还将组织邀请青少年参与纸质文物修复、书画装裱等参观体验和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