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全国非遗曲艺周
全国非遗曲艺周
全国非遗曲艺周驻场演出精彩不断
发布时间:2018-06-14 09: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6-14
   
  刘春爱等在表演京韵大鼓《丑末寅初》
  中国文化报记者 卢旭 摄
  中国文化报记者罗群报道:“好!再来一段!”6月11日下午,全国非遗曲艺周的一场驻场演出在天津河西区文化中心上演。京韵大鼓骆派创始人骆玉笙亲传弟子、京韵大鼓名家刘春爱携新秀表演《丑末寅初》,激起热烈的叫好声,并在观众的掌声中登台加演,将演出带入高潮。
  当天演出的曲种安排丰富多彩,梅花大鼓名家籍薇带来的《二泉映月》韵味悠长;单弦名家张蕴华表演的岔曲《避雨亭》《风雨归舟》干脆俏皮;京东大鼓名家倪万珠演唱《白雪红心》声情并茂,焦裕禄心怀人民、为民服务的事迹和精神让观众深受感动。这些鼓曲为天津观众所喜闻乐见,熟悉的腔调让现场观众或拍手、晃头数着板眼,或轻轻跟着哼唱。许多曲艺迷觉得只听一首不过瘾,演员就返场满足观众的要求。
  新疆昌吉州艺术剧院新疆曲子剧团和新疆巴里坤县文化馆分别选送了新疆曲子《张琏卖布》的不同选段,两组演员的表演在同样生活化、接地气的同时又各具特色,以不同风格表现同一作品,让人眼前一亮。青海省西宁市群众艺术馆选送的青海越弦《拦轿喊冤》,曲调优美动人,演员的艺术处理刚柔并济,讲述观众熟悉的包公为秦香莲伸张正义的故事。新疆曲子和青海越弦两种曲艺类非遗节目对天津观众来说颇具新鲜感,丰富了天津曲艺舞台。
  据了解,全国非遗曲艺周由文化和旅游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驻场演出是其中的重头戏,6月9日至13日,174个全国曲艺类非遗节目共演出20场,集中展示全国各地曲艺艺术的地域特色、中国气派以及全国非遗曲艺保护的丰硕成果。演出按说书类、唱曲类及谐趣类三种表演形式划分,大部分说书类(小书)节目安排在群星剧院,共演出10场84个节目;唱曲类、谐趣类节目以及小部分说书类(大书、小书)节目安排在河西区文化中心,共演出10场90个节目。
  在艺术种类方面,除了京东大鼓、京韵大鼓、相声等天津观众较为熟悉的曲艺表演形式之外,潮州歌册、木鱼歌、桂林渔鼓、答嘴鼓、布依族八音坐唱、西宁贤孝、新疆曲子、陕北道情等天津观众不常听到的曲种,也在驻场演出中一展风采。
上一篇:
下一篇: 非遗曲艺小分队基层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