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非遗影像展
非遗影像展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将于6月7日在山西平遥开幕
发布时间:2018-06-05 10:3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2018-06-05

  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下,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西省晋中市文化局和山西省平遥县人民政府承办,国内多家学术机构协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以下简称“影像展”)将于2018年6月7日至9日在山西省平遥县举办,届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及省市有关领导将出席活动开闭幕式。

  本届影像展以“记忆、生活、传播”为主题,力图通过对近年来非遗纪录影像作品的汇集、展映和研讨,提高非遗的可见度,让更多的人通过较高水准的非遗纪录影像作品,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珍爱非遗,加深公众对非遗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传承。

  影像展主要由优秀影片集中展示展映、学术论坛和高校学术展映三部分组成。6月7日至9日,优秀影片集中展示展映活动将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平遥古城主会场——平遥电影宫公开展映。展映影片是由影像展组委会面向全国各地的机构及创作者邀请和征集,以非遗为拍摄对象和主要内容,集中展现我国传统文化的纪录影像作品。通过审查小组和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对入围的 30 部影片进行集中展示展映。活动期间,组委会还邀请影片主创人员在每日放映结束后到场同观众交流互动,为纪录片主创团队与观众搭起对话桥梁。


  为进一步推动非遗影音文献作者、研究者的学术交流,提升理论水平,分享创作经验,主办方将于6月7日至9日在平遥古城举办“作为国家记忆的非遗影音文献论坛”。届时,国内影视艺术学、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影视制作行业从业者和出版发行方等人士将齐聚平遥,就5大论题,12个分论题进行多主体、多场次的高端学术研讨,探索非遗保护新思路。此外,论坛还将凝聚影视学界、文化艺术界关注非遗保护的力量,有助于提高国内非遗影像纪录的专业水准,促进非遗的交流与传播。 





 

  6月1日至15日,主办方还将在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等全国18所高校,以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节日志》《中国史诗百部工程》子项目成果为基础,采取影片放映和讲座交流的方式,让高校学生通过影像和学术对话更加直观地了解非遗,认识非遗,进而保护非遗。 


 

  此外,为丰富影像展内容、促进非遗传播,组委会还邀请包括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宝龙斋传统布鞋制作技艺等8项平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现场开展活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