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工人日报:现场观展、寻味、淘宝 第三届重庆非遗暨老字号博览会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8-06-13 15:54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工人日报 2018-06-13

  观非遗精彩“大戏”,品地道老字号美食,淘精致非遗宝贝……8日下午,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场活动?第三届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在千年古镇重庆沙坪坝区磁器口的沙磁巷开幕。来自全市各区县260多个非遗项目及老字号参展,涉及非遗产品、衍生品两千余种。即日起至6月11日,市民可前往现场观展、寻味、淘宝。


重庆新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全国非遗保护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亮相开幕式

  本次博览会由重庆市文化委员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中共沙坪坝区委、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重庆华龙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非遗协会重庆分会)、重庆老字号协会、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沙坪坝区商务局、重庆磁器口古镇管委会、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SHCH!沙磁巷、重庆文艺网、沙坪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据悉,为了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国务院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重庆市文化委非遗处处长王发荣表示,在此主题下,重庆举办此次博览会,以助推非遗寻找与现代生活相结合。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全国非遗保护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重庆有多项上榜。开幕式上,活动主办方为重庆新增的20名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传承人,文化部和旅游部表扬的3位先进个人、1个先进集体,入选国家振兴计划的8个项目颁发了证书。
  非遗产品扎堆亮相 可近观也可“淘回家”
  记者了解到,本次非遗博览会整个展览面积达10000平方米,涉及国家、市、区县三级非遗项目、老字号等260余个。
  在这里,荣昌夏布、梁平木版年画、梁平竹帘、沙区蜀绣、沙磁乱针秀、石柱土家刺绣、酉州苗绣、綦江版画等非遗传统手工艺品展示展销,带你传统美术的绝妙;荣昌陶器、城口山神漆器、合川峡砚、奉节夔梳、璧山竹雕、垫江角雕、万州谭木匠木梳、黔江濯水石鸡坨土陶制作技艺等,带你徜徉在精致的手工技艺里;刘氏刺熨疗法、桐君阁传统丸剂制作技艺、赵氏雷火灸、陪都传统膏药制作技艺等,让人感叹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博览会现场,众多国家级、市级、区县级非遗传承人还将展示他们的看家绝活,手把手带市民感受非遗传统技艺的精髓。
  观非遗展演风采 体味传统文化魅力
  “表演太精彩了,好看。”伴随着阵阵的掌声和歌舞声,舞台的非遗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目光。开幕式上,独具浓郁土家民族特色的民俗舞蹈《欢乐毕兹卡》,集各种狮舞玩法于一身的《双桥狮舞》,表现狩猎活动和摹拟禽兽活动姿态的土家《摆手舞》,集锣鼓、舞蹈、体育、表演、脱口秀为一体的民间杂耍《高空顶技》《飞斧绝技》等10大精彩节目一一上演,赢得现场观众拍手叫绝。
  接下来三天,彭水苗族歌舞、铜梁龙舞、酉阳面具阳戏、非遗服饰还将以专场演出的形式陆续登台,每天早晚各演一场。想知道当非遗苗绣和旗袍服饰遇上T台秀场,会引领怎样的潮流风尚?面具阳戏、铜梁龙舞、彭水苗歌等主城市民难得一见的区县非遗精品演出亮相博览会,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到现场来寻找答案。
  品经典美食 享舌尖上的诱惑
  秦云老太婆摊摊面、大渡口谢氏烧烤、愚小面、土沱麻饼……记者现场看到,展会现场,众多餐饮类非遗项目,将制作搬到现场,让市民边逛边吃、边吃边看,大饱眼福、口福。此外还有歌乐山辣子鸡、璧山来凤鱼、梁平张鸭子、城口老腊肉、涪陵榨菜、桥头火锅、潼南太安鱼、巫山翡翠凉粉、奉节竹园盬子鸡等,堪称现场版的“舌尖上的重庆”,让市民把美食“打包”带回家。
  作为活动主场的磁器口古镇,还有红糖糍粑、千张皮、椒盐花生、毛血旺、古镇鸡杂、酸辣粉、烧烤串串等等一系列美食,让市民可前往品尝。
  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暨老字号保护传承研讨会,及两场分会场活动——梁平区博物馆开馆仪式,和南岸区九街壹华里非遗美食特色小镇开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