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河南组织开展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非遗展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3 09:02 来源:河南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河南省文化厅 2018-06-13

    6月9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省文化厅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活动工作的通知》,在全省安排部署文化遗产日宣传活动。

    精心组织开展河南省主场活动。6月1日,“匠·心——河南省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成果展”在河南博物院开幕,展览时间将持续至6月20日。此次展览采取动态展示与静态展示相结合的方式,由“锦囊香风”等9大部分组成,重点展示河南传统工艺的当下面貌。开展以来,现场观众超过4万人,近20万人通过快手直播平台观看展览。6月15日,非遗的生命力——2018河南省“非遗传承人+”对话活动将在郑州举办,非遗传承人和企业家、专家、艺术家、设计师将围绕传统工艺与创新设计,非遗产品与互联网营销、手工制品与大众需求,非遗项目与互联网传播、非遗项目助推精准扶贫等话题展开系统、深入探讨。

    组织开展市(县)级非遗展演活动。全省市(县)级文化部门举办非遗主题活动近300项,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提高群众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周口市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文化课堂进校园”等活动;漯河市以“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濮阳市开展“河南(北路)坠子展演”“濮阳市麦秆画艺术体验活动”“范县白衣阁村佛汉拳展演”等宣传活动;许昌市开展非遗展示活动,展示项目涵盖民间传说、传统戏曲、传统音乐、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等20余项;安阳市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共开展各类宣传展示活动38项,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册);开封市以“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题,组织市文化馆、市非遗保护中心开展传统武术(撂石锁)培训、传统工艺联展等活动。

    开展“豫见非遗”系列报道。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通过河南省文化厅政务网、河南文化信息中心头条号、河南非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系统介绍河南部分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让社会公众了解民间艺术,充分展示河南非遗的魅力,目前已播出8期,点击量超过2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