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严查严管网络表演市场新闻发布会
公布随机抽查处罚结果,通报关停网络表演平台情况。
直播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10:00 - 11:00
直播嘉宾: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喻剑南 ,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吴江波 ,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巡视员:刘鲁平
 
 
直播图片 更多>>
  •   2017年5月24日上午10:0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部严查严管网络表演市场的有关情况 。图为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喻剑南。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喻...

  •   2017年5月24日上午10:0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部严查严管网络表演市场的有关情况 。图为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吴江波。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吴...

  •   2017年5月24日上午10:0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部严查严管网络表演市场的有关情况 。图为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巡视员刘鲁平。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巡视...

  •   2017年5月24日上午10:00,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部严查严管网络表演市场的有关情况 。图为北京时间记者提问。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北京时间记者提问

相关媒体 更多>>
    相关摘要 更多>>
    背景资料 更多>>
       
      文字实录 正序 | 倒序 手动刷新 自动刷新: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文化部新闻发布会。近期,网络表演市场出现内容涉黄等违法违规问题,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加强执法检查,开展集中执法检查和专项清理整治。今天,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执法检查结果,通报整治处罚情况。首先,我来介绍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吴江波同志,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巡视员刘鲁平同志。下面请吴江波同志公布网络表演市场随机抽查处罚结果,通报前期查处关停网络表演平台情况,并介绍新一轮网络表演市场集中执法检查的有关情况。

       
      [05-24 10:02]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 吴江波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借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机会和大家见面、熟悉和交流。针对近期网络表演市场内容违规行为多发的问题,文化部严管严查网络表演市场,开展了集中执法检查和专项清理整治,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行政处罚48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关闭直播间30235间,整改直播间3382间,处理表演者31371人次,解约表演者547人。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具体的查处情况。


       
      [05-24 10:06]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 吴江波 

      一、前期严查严管网络表演市场情况。

        (一)是加强执法检查。前期,文化部以淫秽色情低俗、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赌博暴力、封建迷信等禁止内容为重点,从100家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中随机抽取50家单位,开展“全身体检”式执法检查。经查,15家网络表演平台涉嫌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文化部部署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湖北等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分别给予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行政处罚。各地处罚的单位和平台包括: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斗鱼”平台、上海脉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全民直播”平台、金华就约我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9158”平台、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哔哩哔哩”平台、快乐迭代(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在直播”平台、 北京蓝色创想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飞云直播”平台、北京挖趣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蛙趣视频直播”平台、北京思享时光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秀色秀场”平台、北京无限引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美播直播”平台、北京酷我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聚星”平台、小咖秀(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一直播”平台、金华秀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秀吧直播”平台、广州暧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IMAY”平台、广州聚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的“ME”平台、深圳市时代映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运营的“土豪直播”平台等。其中快乐迭代(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在直播”平台因违规情节严重,给予停业整顿14天的行政处罚。


       
      [05-24 10:09]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 吴江波 

        (二)是针对央视曝光的违规直播平台部署查处工作。4月16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曝光“涉黄的直播”后,文化部立即部署查处工作。经查,曝光的网络表演平台涉及5家有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6家无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文化部部署北京、辽宁、江苏、福建、四川等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开展查处工作,查处关停“千树”等4家网络表演平台,给予“花椒”、“火山”等10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行政处罚。

       
      [05-24 10:11]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 吴江波 

        (三)是督办虚假故宫直播查处工作。互联网曝光故宫虚假直播事件后,文化部立即督办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花椒”平台进行立案调查。经查,北京密境和风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花椒”平台,涉嫌提供含有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网络表演,文化部部署要求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从严从重处罚。四是以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为查处重点,督办网络表演市场重大案件。督办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查处“夜魅社区”淫秽色情网络表演案,依法吊销当事人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关停网络表演平台。督办北京、重庆、福建等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查办“陌秀”、“分贝”、“贝壳”、“章鱼”直播等16件网络表演案件,分别给予当事人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的行政处罚。

       
      [05-24 10:13]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 吴江波 

        二、近期严查严管网络表演市场工作安排。

        在前期集中执法检查工作的基础上,文化部将启动下一轮网络表演“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对“YY”、“花椒”、“虎牙”、“秒拍”、“龙珠”、“战旗”、“触手”、“快手”等50家主要网络表演平台,以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为重点,开展集中执法检查。


       
      [05-24 10:14]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 吴江波 

        本次网络表演“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重点清理整治网络表演中价值导向错误、淫秽色情低俗、封建迷信、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禁止内容。依据《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检查工作具体针对以下事项开展:提供“三俗”和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网络表演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未要求表演者实名注册并采取有效方式核实;未在表演频道内及表演音视频上标注经营单位标识等信息;未在其网站主页及表演者表演频道页面的显著位置设置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链接按钮等。

       
      [05-24 10:15]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 吴江波 

        文化部将组织执法人员对抽中的50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进行“全面体检”,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依法依规查处。对于本次集中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表演者,将依法列入行业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同时,文化部向社会公布网络表演市场随机抽查活动举报电话010-59881010和举报平台www.12318.gov.cn,欢迎社会公众针对违规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进行举报监督。谢谢大家!

       
      [05-24 10:16]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感谢吴江波司长。下面请刘鲁平同志公布新一轮网络表演市场集中执法检查的检查对象名单。

       
      [05-24 10:17]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巡视员 刘鲁平 

        我宣布一下50家的名单:1、花椒直播;2、快手;3、秒拍;4、YYLIVE;5、虎牙直播;6、酷狗直播;7、龙珠直播;8、火猫直播;9、战旗直播;10、触手;11、风云直播;12、暴风秀场;13、悟空TV;14、乐嗨秀场;15、人人直播;16、小米直播;17、抱抱;18、优艺直播;19、优酷直播;20、我秀;21、咸蛋家;22、陌秀直播;23、么么直播;24、5126社区;25、友加;26、星星直播;27、呱呱直播;28、网易BoBo;29、水晶直播;30、KK直播;31、趣看直播;32、热波;33、网易CC直播;34、不服;35、集结号秀场;36、新浪show;37、贝贝直播;38、千帆直播;39、逗趣直播;40、蜜桃美女直播;41、派播·PiTube;42、对面直播;43、大神TV;44、果酱直播;45、压寨;46、NOW直播;47、花样直播;48、易直播;49、美拍直播;50、板栗直播。宣布完毕。

       
      [05-24 10:25]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感谢刘鲁平同志。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踊跃提问。按照惯例,请各位记者提问时通报一下各自所属媒体单位。

       
      [05-24 10:26]
        记者 

        直播平台达到什么样的违规程度才会被关停?

       
      [05-24 10:26]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 吴江波 

        近期,文化部督办了有关地区的文化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关停了10家网络表演平台。主要有这么两类的情形:前期,文化部督办有关地区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主要有以下两类情形:一是主体资质合法的网络表演平台提供禁止内容,如“夜魅”、“在直播”等平台,均是网络表演内容出现严重问题,违反了《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关于禁止内容的规定,暴露出网络表演平台内容自审能力不够,达不到网络直播的内容监管要求。二是擅自从事网络表演活动且内容违规的,如“千树”等平台,基于内容管理的考虑,网络表演平台应当具备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不具备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将依法取缔关停。

       
      [05-24 10:27]
        记者 

        之前网上曝光的涉嫌淫秽表演的手机直播平台,更换马甲逃避监管问题,对此文化部会采取怎样的措施?

       
      [05-24 10:30]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 吴江波 

        更换马甲逃避监管的手机表演平台主要是不具备网络表演经营资质的平台。文化部持续加强手机表演平台管理,针对无证手机表演平台传播违法违规内容的问题,文化部正在对手机表演平台进行详细排查。通过摸底排查,将对无证手机表演平台处罚一批、关停一批、下线一批。同时,加强对增量手机表演平台的上线前资质审核,要求“持证上线”,管住违规手机表演平台的传播渠道。此外,文化部门还将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执法协作,依法查处涉及违法犯罪的手机表演平台,追究组织者刑事责任。

       
      [05-24 10:30]
        记者 

        请吴司长介绍一下下一轮集中执法检查的50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是如何产生的?

       
      [05-24 10:31]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 吴江波 

        前期,文化部从100家主要网络文化经营单位中,随机抽取了50家进行集中执法检查,对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覆盖率达到50%。第一轮执法检查结束后,文化部再次对网络表演市场进行摸底筛查,汇总整理了50家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集中执法检查,本轮集中执法检查将对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实现全覆盖。下一步,文化部还将对部分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回头看”执法检查。通过这样一些检查工作,管住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确保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能够经营规范。

       
      [05-24 10:31]
        记者 

      近期游戏直播平台越来越多,文化部对于这些平台将如何监管?

       
      [05-24 10:32]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 吴江波 

        将网络游戏技法展示或解说的内容,通过互联网、移动通讯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实时传播或者以音视频形式上载传播的经营活动,参照《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进行管理。依照《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游戏直播平台需要具备《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这也是内容管理的需要。目前,游戏直播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三个:一是提供行业宣扬暴力内容的游戏直播;二是直播未通过文化行政部门内容审查或备案的网络游戏;三是存在直播过程中说脏话、骂人等危害社会公德的不文明情形。针对这样一些问题,文化部将指导各地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加强网络巡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05-24 10:33]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主持人 喻剑南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媒体朋友对文化部工作特别是文化市场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

       
      [05-24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