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8-05-22 10:20:55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届时,全国将有包括全国非遗曲艺周、非遗公开课、非遗影像展在内的3700多项活动同步展开。将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新成果,全面展现非遗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紧密相连的新气象。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意识,营造全社会保护非遗的良好氛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今年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的主场活动是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市举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6月8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还将在天津市举办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座谈活动。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了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重点向代表性传承人倾斜,向基层单位和一线工作者倾斜,经过严格筛选、评审,并按规定进行了“两审三公示”,评选出了50个“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99名“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确定并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共1082人。我们将邀请部分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的代表进行座谈交流。8日晚将在天津中华剧院举行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非遗曲艺周开幕演出。曲艺周的有关情况,接下来将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的徐恒秋局长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