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活动看点
发布时间:2018-05-22 10:40:37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今年第十个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将由国家文物局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广东省文化厅(文物局)协办。主要有以下系列活动和看点。

  一、在千年古港举办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6月9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将在广州市黄埔区南海神庙举行。南海神庙始建于隋代,地处珠江出海口,是历代官方和民众祭祀海神的场所,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遗存,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海神庙及庙前码头遗址等,见证了千年古港广州黄埔承载的中外贸易往来和友好交往历史。6月9日,中外嘉宾将现场走进南海神庙,公众也将参与观摩当地“波罗诞”千年庙会民俗表演以及遗产图片展览等。开幕式上还将连线阳江市南海一号考古发掘现场、汕头市广东省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广州市黄埔古港古村等地遗产日活动盛况,现场将看到各地民众参与文化遗产传承活动的实况。

  二、举办“海上丝绸之路:研究 保护 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年遗产日广州主场城市活动一大亮点是将邀请国内外文化遗产专家、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代表等百余人相聚广州,共同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围绕“加强海上丝绸之路保护 促进国际合作”等六大主题进行研讨,发挥广州海丝申遗联盟牵头城市作用,切实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利用和申遗等工作。

  三、举办青少年教育活动暨第十届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活动由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联合广东省文物局、广东省博物馆和广州市教育局等单位共同举办。6月7日至8日,通过组织广州多所中学,以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知识为主要内容,通过主题辩论、知识抢答、实地参观、创意展演等形式,让青少年亲身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弘扬。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届时也将开展线上活动,让更多公众共同参与并互动。

  四、举办文化遗产公开课。从2015年起,国家文物局先后在北京八达岭、慕田峪,甘肃嘉峪关、河北和辽宁九门口、河南洛阳以及首都博物馆等组织开展了长城保护、丝绸之路、走进博物馆等多主题文化遗产公开课。课堂主要面向青少年群体,通过网络直播等平台共享,为促进青少年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供示范。今年的文化遗产日公开课将围绕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主题,于6月8日晚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考古学博士顾玉才开讲,全程直播,欢迎大家关注。

  五、举办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2018)。展览将于6月9日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将展出40幅左右的书法、国画、油画等作品。主要展现“广州古城”的魅力,广州市2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在艺术家笔端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