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主场城市活动特点
发布时间:2018-05-22 11:00:19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要求,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原则,厉行节约,以“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为主题,组织好这次主场城市活动。围绕“扬帆通海两千年,丝路花语最广州”的城市口号,广州将推出“约会文化遗产”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文物情景表演赛、辩论赛、在线启动“我是文物代言人”短视频征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展览等一系列活动,搭建多层次的文化遗产传播交流平台,全方面立体化展示千年商都的文化遗产的魅力。

  今年的活动着重突出群众性、体验性、传承性和持续性四个特点。一是群众性,我们将在南海神庙广场举办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现场将举行“波罗诞”千年庙会民俗表演和演绎广州版《如果国宝会说话》,还将通过连线南海一号发掘现场、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黄埔古港古村等现场,全方位展现文博行业和各地群众参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盛况。二是体验性。遗产日当晚我们将在粤剧艺术博物馆组织广东地方特色的非遗主题展演,让大家深入体验广州非遗文化的工匠精神。三是传承性。通过配合文化遗产公开课、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等活动,组织中学生深入了解文化遗产知识,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热爱文化遗产的种子。四是持续性。即举办“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保护·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是就是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继2018年4月在广州召开2018年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会议后,广州牵头推进海丝申遗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我们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群贤毕至作为契机,搭建海丝遗产保护和申遗交流平台,扩大影响,持续推动相关研究、保护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