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全国舞蹈展演主要特点
发布时间:2018-07-05 10:15:13

[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与往届相比,本届展演呈现出以下几个主要特点:一是突出现实题材舞蹈作品创作。展演在坚持多样化和丰富性的同时,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集中推出了一批反映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人民奋斗实践,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舞蹈作品,如反映青藏铁路建设历程的舞剧《天路》,舞蹈作品《爹娘·争吵》《母亲的麦田》《守在村口的娘》,等等。
    二是首次将舞剧、舞蹈诗纳入展演。全国舞蹈展演自创办以来,一直以舞蹈节目的展示和竞赛为主,期间也曾纳入过小型舞剧,但没有坚持下去。本届展演积极创新,首次同时展示舞蹈节目和舞剧、舞蹈诗,目的就是坚持两手抓、两加强,推动舞蹈创作形成大小兼顾、均衡发展的格局。
    三是加强理论评论,引导舞蹈创作。展演期间,组委会将组织开展“一场一评”和“一剧一评”,邀请舞蹈及相关领域的专家、艺术家前往昆明观看演出,并在每场演出的第二天举办研讨会。剧(节)目主创人员和表演人员将与专家面对面,探讨参演作品的优点和不足,交流创作上的心得和体会,并对舞蹈创作观念、方法上存在的问题和创作态势进行深入剖析,从而达到澄清模糊认识、明确创作方向的目的。
    四是首次组织举办巡演活动。组委会将根据展演实际情况和专家推荐意见,从参演节目中遴选一批代表当前舞蹈创作水平的作品,打造一台优秀舞蹈节目晚会,于展演结束后,在云南普洱、曲靖等地进行巡演,以发挥优秀舞蹈作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让人民群众共享舞蹈艺术发展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