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呈现三方面特点
发布时间:2018-07-31 10:25:34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的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力倡导现实题材作品创作。展演在坚持多样化和丰富性的同时,积极推动现实题材音乐剧和歌曲的创作,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推出反映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和人民奋斗实践,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声乐和音乐剧作品。比如,声乐展演要求参演者必唱中国原创歌曲一首;参加音乐剧展演的《牵魂线》以改革开放40周年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为背景,讲述了新时代准格尔人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求新求变的感人故事。

   二是首次尝试在声乐展演中实行“导师制”。展演开始前,组委会将组织阎维文、王宏伟、么红、刘维维、孙楠、腾格尔、蔡国庆等具有代表性的声乐专家、艺术家,对参演者进行集中指导,并与交响乐团和流行乐队进行排练,以提升参演者的演唱水平和表现能力,确保演出质量。

    三是加强理论评论,引导音乐创作。声乐展演期间,将沿用上一届的做法,继续开展“一人一评”,由郭淑珍、孟玲等权威声乐专家,每位参演者进行现场点评,同时,分组召开专题研讨会。音乐剧展演期间,将开展“一剧一评”。参演剧目主创人员、表演人员与专家面对面,探讨参演剧目的优点和不足,交流创作上的心得和体会,对音乐剧创作态势和观念和方法进行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