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辅导帮助参演选手更好提高自我
发布时间:2018-07-31 10:42:58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自2016年起,全国声乐比赛改为全国声乐展演,美声组、民族组我们第一次采取现场交响乐队伴奏的形式,发现很多青年声乐人才由于平时很少有机会与交响乐队合作,在相关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流行音乐组的声乐人才在与流行乐队配合时也普遍缺乏训练。为了给青年人补上这一课,我们当时就计划采取“导师制”。在今年的导师辅导环节,我们集中安排了2天时间,每位导师带2—3参演者,美声组、民族组导师采取钢琴艺术指导、乐队合乐指导两种方式,流行音乐组导师采取集中乐队合乐方式,从发声、表演、协作配合等各方面对青年人进行培训,并根据不同演唱类别的专业要求、个人演唱风格,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力争通过集训,将导师专家成熟的艺术理念和多年的丰富经验传输给青年人,不但授之以鱼,更能授之以渔。“导师辅导”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展演音乐会上圆满完成表演,更会在发现、培养优秀青年声乐人才方面,产生长远影响。
   同时,我们将跟踪录制导师对参演者的指导过程,并通过网络新媒体迅速传播开来,让更多没有机会直接接受导师专家辅导的声乐艺术人才,能够以“网络大师课”的形式,一起学习、互相交流、共同提高,更大范围内发挥“导师辅导”的专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