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剧目《浦东交响》音乐会将在演出季展演
发布时间:2018-08-28 15:00:37

    [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张艺]新创剧目《浦东交响》音乐会,主创阵容宏大,共八位作曲家,由享誉国际音乐界的著名作曲家叶小纲领衔;跨界作曲、著名指挥家邵恩创作序曲;国交青年作曲家全程采风、蹲点创作。2018年1月和4月,两次组织主创人员前往上海开展创作采风活动,并于5月22日就创作思路召开了专题创作座谈会。两次采风让艺术家们全面深入感受到了上海市浦东新区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体会了浦东的多元文化;还特别安排艺术家们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回顾建党历史和革命斗争事迹。

    《浦东交响》音乐会既扎根百姓生活与文化传统,从不同纬度展现上海历史文化发展;又紧扣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的主题,用交响音乐的生动语言凝练再现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奔流不息的壮丽画面。音乐会上半场以邵恩创作的交响序曲《旭日东升》开场,随后是郭小笛的《浦东山歌回旋曲》和赵石军的交响音画《浦东景》。分别展现浦东传统文化和民俗戏曲,以黄凯然描写“中国商飞”的钢琴协奏曲《天际》结尾。下半场采取大型套曲“交响曲”的形式,分别由四位作曲家创作四个乐章,第一乐章为杨帆创作的“足迹”,主要展现上海人文历史和革命斗争事迹;第二乐章为叶小纲的“迅疾”,赞美浦东40年改革创新发展的壮美历程,由此赞美浦东人的精神与情怀;第三乐章为王喆的“遇见”,以抒情方式描绘海派文化的浪漫生活;第四乐章为李邵晟的“希望”,满怀对新时代憧憬和面向未来的豪迈自信。著名指挥家、国交特邀指挥陈燮阳,钢琴演奏家谭小棠进行二度创作,对曲目进一步提高与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