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离退休干部局
离退休干部局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走访慰问部机关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同志
发布时间:2020-11-02 09:38 来源: 编辑:离退休干部局
信息来源: 2020-11-02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领导班子在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向红带领下,分别走访慰问了尤增钊等23位部机关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同志,代表部党组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良好祝愿和亲切问候,并详细询问老同志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征求对我局工作的意见建议。慰问中,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国家的关怀,感谢部党组的关心。

  原国家旅游局机关党委退休干部尤增钊同志1951年6月参军入伍,1952年6月入朝作战,任志愿军24军司令部机要科见习译电员,曾参加朝鲜东海岸防御战和金城战役。尤老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唯一的代表,应邀出席了10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他说,自己在17岁那年参军入伍、参加抗美援朝,在当时那个时代是最最光荣的事情,在抗美援朝这个光荣的战场上,自己度过了人生中最灿烂的岁月,如今虽已是耄耋之年,但回忆起在朝鲜战场上的一幕幕往事,依然清晰,宛若昨日。
  原文化部艺术局离休干部孟希非同志1952年在东北人民艺术剧院工作时,参加中央慰问团五分团,赴朝慰问演出。孟老今年已96岁高龄,看到前来慰问的陈向红同志,心情十分激动。他回顾了自己赴朝慰问时的经历,对志愿军指战员们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伟大精神记忆犹新、钦佩不已。
  原文化部教育司退休干部吕正武同志曾作为志愿军赴朝代表团谈判人员,自1953年7月至1954年2月在板门店参加停战谈判。吕老回顾了自己在党的关心和领导下,在朝鲜战争期间经历的峥嵘岁月,不禁感慨万千。他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今天的中国国力强盛,人民幸福安康,自己特别欣慰,十分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感恩伟大的党,感恩伟大的祖国!
  原文化部社文司退休干部高尔汗同志于1951年3月12岁时参加工作,是一名文艺战线的老战士。1954年5月至1955年4月,她任志愿军坦克指挥所文工队员,在朝鲜前线为战友们演出,唱响了一曲曲脍炙人口的旋律,极大鼓舞了志愿军指战员们的爱国激情和战斗热情。
  原文化部社文司离休干部陈子君同志1953年任《中国少年报》文艺组组长时,深入朝鲜前线采访。今年94岁的陈老精神矍铄、容光焕发。他说自己解放前是重庆学生领袖,抗美援朝时作为新闻记者,主要参与了三项工作,一是负责宣传空军战斗英雄;二是动员知识青年参军,曾一天一夜写出万字动员书,一字未改到学校宣讲,反响热烈;三是作为慰问团成员到朝鲜前线采访,作为祖国来的亲人受到志愿军指战员热烈欢迎。
  原文化部社文司离休干部徐锦华同志1951年3月赴朝作战,时任志愿军高炮63师文工团演员。她参加过对空作战,执行过阵地宣传、演出等战勤保障任务,先后立三等功1次、四等功1次,荣获朝鲜银质军功章1枚。徐老回忆说,自己当年只有14岁,还没来得及与家人告别,就踏上了赴朝参战的征程。战争期间,有一次她在教战士们唱歌时,敌机突然来袭。当看到战友们用高炮把耀武扬威的敌机打下来,自己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艰难而光荣的革命战争经历锻炼、考验了自己,青春无悔!
  原文化部外联局退休干部王夕云同志曾作为原辽东省文工团舞蹈演员,于1953年至1954年赴朝鲜慰问演出,把祖国和人民对志愿军指战员的关怀和温暖带到前线。她一遍遍轻抚着自己胸前的纪念章,激动地说,70年过去了,党和国家一直没有忘记我们,我感到十分光荣。
  陈向红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就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部机关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同志就是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他们身上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全局同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用情用功服务好、保障好包括抗美援朝老战士老同志在内的部机关全体离退休干部,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