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规司
政策法规司
文化系统调研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发布时间:2016-11-08 09: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11-08

    中国文化报: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是应对文化改革发展新形势、推动文化小康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提升文化系统治理能力、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的迫切需要,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战略、完善文化法制体系的迫切需要,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全国文化系统树立优良作风的重要举措。为总结近年来文化系统调研工作的进展及成效,研究部署下一阶段调研工作任务,更好地服务于文化改革发展决策,文化部政策法规司11月3日至4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全国文化系统调研工作会议。

    近年来,在文化部党组和地方各级文化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文化系统调研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做好调研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大大增强,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和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全系统大调研格局基本形成;调研课题过程管理持续强化,调研成果数量质量明显提升,优秀成果不断涌现,服务大局、推动工作的作用日益显现。会上,文化部政策法规司负责人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调研工作的重大意义,提出了下一阶段推进调研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文化系统调研工作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于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以服务科学决策、推动文化发展为目的,以贯彻落实《文化部关于加强文化系统调研工作的意见》和《文化部调研工作管理办法》为抓手,着力提升调研工作统筹规划水平,着力提高调研实施过程的总体质量,着力拓展调研成果转化利用和交流共享的广度深度,着力完善调研工作和调研成果的考核评估机制,重点抓好文化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努力推出一批跟得紧、用得上的优秀调研成果,为制定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政策法规、设计重大项目、采取有效举措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基础。

    文化部机关各司局、有关直属单位,国家文物局,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文化厅局,以及文化部文化改革发展调研联系点负责调研工作的同志参加了会议。12家单位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就如何有效推进调研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赴宁波相关文化单位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