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北海:海丝文化谋新篇
发布时间:2018-05-16 09: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5-16
  中国文化报驻广西记者郭凯倩报道:自2017年8月开通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以下简称“申遗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已经发布了44条消息,成为宣传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进展、弘扬海丝文化的重要窗口。

  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广西考察,首站到了北海,考察了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等地。一年过去,北海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工作动力,积极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在推动海丝申遗过程中主动作为。微信宣传正是北海市和合浦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示的一项举措。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游客一年来增长近175%

  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湖南籍企业家杨帆正把合浦港的辉煌历史向朋友娓娓道来。自从第一次走进这座博物馆,杨帆便对合浦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热爱。每次朋友来,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必是他推荐的观光线路第一站。

  在这座见证了汉代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友好交往的博物馆,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来博物馆考察后,一年来,我们的游客量同比增长了将近175%,旅游旺季时甚至需要预约才能进馆。”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馆长廉世明很自豪地告诉记者,2017年4月至今,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共接待游客近27万人次。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2017年投入500多万元专项经费实施博物馆提升工程。“我们升级了博物馆的安防、消防、监控、供电等基础设施,修复了160多件海丝文物,并先后选送3批讲解员到国家文物局培训基地接受培训。”廉世明说,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是广西目前设施最先进、管理最科学的县级博物馆。

  为遗产保护提供最优先的保障

  四方岭是合浦汉墓群的主要分布区之一,如今视野所及,已不见私坟和木片厂的踪迹,唯余一个个封土堆,讲述着这里的不同寻常。

  “合浦汉墓群有近1万座汉代墓葬,分布极广。近几年,我们对四方岭、金鸡岭等重点保护区实施了文物保护和环境整治工程。”据合浦县申遗中心负责人叶吉旺介绍,单单四方岭遗址点,国家文物局和合浦县就投入了1.1亿多元,迁移了4000多座私坟和15家木片厂,同时建立起“人防+智防”的安防监控系统和生态围墙。

  “我们从人、财、物上给予了最优先的保障。”合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甘卫华说,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列入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

  据悉,北海市近3年在海丝文化遗产保护上投入的经费,比过去几十年的总和还多十几倍。同时,《关于加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行动方案》《北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合浦汉墓群保护总体规划》等一系列文件陆续出台……

  “4月3日,北海与上海、广州等24个城市签署了《海上丝绸之路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共同推动相关工作。”北海市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遗产保护与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彦敏表示,北海一直在努力。

  多手段展示和宣传海丝文化

  4月9日至12日,《国宝档案》连续播出4期“大汉合浦郡”系列节目,深入介绍和展现了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大浪古城遗址、合浦汉墓群等一系列海上丝绸之路文物遗址点,再一次让北海这座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港口城市成为焦点。在做好基础性保护工作的同时,如何让文物说话,成为北海思考的另一个重点。

  据介绍,北海正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大会战”,重点打造包括合浦海上丝绸之路在内的4个百亿级旅游项目,努力用大旅游的理念推动文化的提升、历史文脉的传承和社会事业的繁荣发展。

  2017年底,合浦汉墓群与汉城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该项目的设计单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提出了“城市建设与遗址遗产保护融合发展”的理念,争取将合浦建设成为保护、阐释、展示、传承汉代文化和海丝文化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城市。

  “在‘以保护为第一原则’的基础上,我们采用多种形式对海丝文化进行展示和宣传。”梁彦敏列举了北海近年开展文化展示方面的成果:“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成果斐然;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在国内外巡演200多场;与央视合作拍摄的连续剧《沧海丝路》即将与观众见面……“北海汉文化品牌效应已经显现。”梁彦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