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广西边境游旅行社自律联盟公约出台
发布时间:2019-04-29 10:0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19-04-29

  为发挥旅游行业企业自律自裁管理效能,促进赴越出境游(边境游)健康稳定有序发展。日前,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在南宁组织召开赴越出境游(边境游)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研究并签订了《广西经营赴越出境游(边境游)旅行社自律联盟公约》。

  经过多年的打造,广西赴越边境旅游市场持续火爆。2018年仅防城港市东兴口岸的出入境人员达1217万人次,连续多年保持近40%的增幅。中国已成为越南最大的入境客源国,广西已成为赴越游最大的陆地通道。林新河说,面对持续高增长的客源市场,如何进一步规范边境旅游经营管理、提升边境旅游服务质量、树立广西边境旅游品牌已成为赴越游健康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据介绍,这次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与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牵头组织协调南宁、北海、防城港等经营边境旅游业务的企业及行业协会签订联盟自律公约,成立赴越旅游自律联盟,是旅游市场监管创新的一次尝试,给各旅行社创建一个沟通联络的平台,同时也是回应众多旅行社的呼声。

  根据自律联盟公约,经联盟成员单位协商成员自愿缴纳履约保证金。成员单位如存在以低于接待成本价和共同制定的赴越旅游组团最低指导价招徕组织游客赴越南旅游、转让经营权和买卖出境游合同及与游客签订阴阳合同、把游客委托给无出境游资质的经营者操作或者委托给越方公布接待社名单之外的旅行社和列入黑名单的旅行社接待、将游客带入不诚信经营旅游购物店消费、擅自改变游览行程、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参加自费和购物项目等方面的违法违约行为的,要扣缴相应的履约保证金作为处罚,同时对举报人实行奖励。

  下一步,联盟将出台越南边境一日游、常规出境游线路基准价及游客、供应合作商等专业示范合同文本,明确联盟内部奖励惩戒和进入退出标准条件;通过联盟的合力倒逼越南经营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标准、丰富产品供给、强化安排责任,逐步降低联盟企业的经营风险;把实现游客“零投诉”作为服务质量的最低标准,把赴越旅游经营联盟打造成全区乃致全国行业合作经营的示范标杆。

  会议要求,各赴越出境游企业要拓宽思路,创新旅游产品,开发多种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产品满足游客的需求,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要提高对信誉、品质、品牌等“软实力”的重视,改变只追求短期经济效益的现状,努力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建立“诚信、优质”的旅游企业形象;努力将中越边境旅游打造成为广西旅游新的响亮品牌、新的旅游名片。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自治区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自治区旅游协会,以及北海、南宁、防城港三市文旅部门负责人、三市旅行社协会、经营赴越出境游(边境游)30多家骨干旅行社企业法人代表及越南专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