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江西
江西
央视春晚搭舞台 赣鄱非遗大拜年
发布时间:2019-02-14 09:38 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2-14

  2019央视春晚江西特别节目的11个节目中,最为喜庆热闹、最有节日文化气息、最能彰显过年氛围的,非开场节目《老区人民幸福年》莫属。 

  这个时长412秒的节目,舞台上同时容纳了500多名演员,同时展演展示了江西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整个节目大气磅礴、热情洋溢,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老区人民欢欢喜喜过幸福年的美好心情,营造出江西文化百花争艳的喜人局面。”210日,央视春晚江西特别节目执行总导演徐向东说起开场节目时,依然让人振奋。 

  过年啦……”伴随着孩子们清脆的欢叫声,《老区人民幸福年》拉开了央视春晚江西特别节目60分钟演出的帷幕。该节目中,来自南昌市青云谱区的长达37.5米的两条金色长龙持续在舞台中蜿蜒翻滚,做出各种造型动作;华东交通大学体育学院的大学生们,不断腾挪跳跃,将4对南狮扮演得惟妙惟肖,威风八面;南昌市新建区的师傅们在指挥鼓的引导下,鼓槌虎虎生风,把6组得胜鼓(一大一小为一组,其中大鼓高3米多)击得节奏鲜明、催人奋进,让人热血沸腾。另外,赣州市石城县灯彩中的荷花灯、荷叶灯、小鲤鱼灯,吉安市泰和县的虾公灯、大鲤鱼灯,吉安市井冈山市的华盖双狮、小爬狮,抚州市金溪县的手摇狮,也以各自的造型姿态,共同呈献一道精品荟萃的赣鄱非遗文化大餐,让全国观众既享了耳福又饱了眼福。 

  江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其中就有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初步构建起符合江西实际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目前,江西省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70项、省级560项、市级83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70名、省级478名、市级109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