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宁夏
宁夏
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宁夏文化艺术节——吴欢艺术世家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8-07-19 10:18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 2018-07-19

  7月13日上午,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厅、新闻出版广电局、文联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承办的“吴欢艺术世家展”在银川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上,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建钢宣布“喜迎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宁夏文化艺术节——吴欢艺术世家展”开幕;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杜秀岚向吴欢先生颁发收藏证书;文化厅副厅长柳萍致辞;吴欢先生向宁夏美术馆捐赠美术作品。此项展览作为宁夏文化艺术节活动内容之一,展示了吴氏家族历代创作的美术、书法精品70余幅,为广大公众提供丰富、精彩的文艺盛宴,同时传承了中华文脉、弘扬中国精神。

  吴家自明朝中期始就是江南大族。吴欢祖父吴瀛,对保护故宫文物做出重要贡献;吴欢父亲吴祖光,为著名学者、戏剧家、书法家;母亲新凤霞为中国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作家、画家;叔父吴祖强,乐坛泰斗。吴欢,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 原文化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首席专家,“幼承庭训”、“家学渊源”,有“京城才子”、“香江神笔”之称,以一身兼小说、戏剧、政论、诗词、书法、绘画等名扬海内外。主要著述有《驴唇马嘴集》《吴欢论坛》《西皮流水》《奇侠》等二十余种,主要书画作品有《吴欢书画》《吴氏三代书画选》等,作品题材广泛,构思奇巧,底蕴深厚。

    作为宁夏文化艺术节三项美术展览活动中的重要一项内容,吴欢艺术世家展是对吴氏艺术世家系统介绍,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薪火相传。